•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千佛山,一座有梅的山,香气四溢,清满乾坤
  • 千佛山,一座有梅的山,香气四溢,清满乾坤

    时间:2019-01-19 20:24:35  来源:素年瑾时  作者:

    殷艳丽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闻得千佛山上蜡梅盛开,欣然前往,远远望去,但见寒山凝碧,更显苍翠,尽管是冬天,千佛山依然大笔如椽,挥洒翰墨,把画意渲染得到处都是,冰冷的云仿佛也被点燃起来,燃烧成翠色的火焰,北国的天空,更显苍茫。

    走在山间,走进蜡梅园,但见花树娉婷,近千株蜡梅次第绽放,清香扑鼻,在巨大的翠色锦屏之下,有的怒放,有的含苞,纯净的黄色, 灿灿发亮,不知谁在拈花,谁在嫣然一笑。

    忽有梅花飘落,落在发间,落在前额,落在脚下…… 唯美之境,点点落花,摄人心魄,无限的禅意 。这里的梅,似乎与别处不同,山如佛臂,把梅花挥洒得四处皆是,让人的心变得无限柔软,涌起无限的爱怜,花光人影,留恋徘徊。陆游在梅前曾幻想“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多么美妙的意境!站在梅前,与梅生生相伴,是放翁人生之追求。隐居在西湖孤山的那个宋代的林逋,以梅为妻,以鹤为子,“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对梅花蚀骨的爱,跨越了同类的界限。

    但观梅花,不可尽语。

    眼前有梅,耳畔有乐,山林间无尽的禅意,世俗的心,在这里淡淡消融,一颗被梅花熏染的心,变得更加清芬,也更加岑寂 ,梅的世界是淡然的 ,也是火热的。此种情景,总会让人涌起无限的思考。

    历史伴随着千佛山起起伏伏,轮廓刚劲,每每走到此时,便格外妖娆妩媚。它极具容纳之美,佛性尽现,刚毅之松柏,坚贞之梅花,在这个佛性散发得四处皆是的山中,温情地吐露着生机。

    天地创造大化时便有了 千佛山,山顶上的石头已经被磨得镜子一般明亮光滑 ,古往今来,香火旺盛,善男信女,顶礼膜拜。千佛山实在是一座颇具灵性的山,极具大和之美,可以说它是中国文化的半壁江山,它曾经叫历山,是大舜文化的发源地,孔子又把舜文化继承发展起来,创造了儒家文化。隋朝以来,它进一步开枝散叶,接纳了佛家智慧,随改以千佛山之名,至今仍有千佛摩崖造像矗立山间。

    千佛山静默不语,但见梅花灼灼,梅香四溢。抬头望去,历山东院东南隅的舜祠正凝视着这里。舜帝的孝心仁德一如这梅花散发着香气。《史记》中记载,舜的父亲是个瞎子,生母去世后,父亲又娶了一个妻子,并生了一个儿子。父亲喜欢后妻的儿子,总想杀死舜,先是让他去修房子,等他上去后便放火把房子烧掉;后又让舜去浚井,等舜下井后,便用土把井填上。舜脱险后并不计较,还像以前一样侍奉父亲、友爱弟弟,以德报怨,被誉为“大孝”之人,他是“德”的化身。舜帝在历山耕种田地,身体力行,创造了灿烂的舜文化,他管理经营国家,以“德”治理,“无为而治”。历史长河中,大舜文化淳化着民风,滋养着世人的精神,如梅花一般,永远散发着香气。

    舜祠西侧的兴国禅寺,梵音袅袅,香火正旺,佛、道、儒三家同居在这里,成为一家,相安相宜,实在是人间佳话。 入世之精神,出世之情怀,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演绎和融合,恰似这里的梅花,千株万朵,芬芳四溢……

    千佛山那边的佛慧山,有"黔娄洞"。刻有文字:黔娄子,周代齐国人,修身清节,不事王侯,隐居在这里,凿一石洞,终身不下山……淡然如梅花,几生修得 ?

    千佛山,这座有梅的山,香气四溢,清满乾坤。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