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商河等8地入围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商河等8地入围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时间:2019-01-17 18:01:3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月15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等8地入围。

    济南市商河县 鼓子秧歌

    河鼓子秧歌源自民间,源远流长。它孕育于春秋战国的齐鲁文化,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一直传承至今。鼓子秧歌气势磅礴、威武雄壮,是劳动人民力量和韧性的艺术体现,表现出了山东大汉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英雄气概。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岛市即墨市段泊岚镇 柳腔

    在胶东地区,以即墨为中心,柳腔已经传承了两百多年,被誉为“胶东之花”。据考证,早在清代乾隆年间,柳腔就在即墨地区基本成型开始流传。在不断的演出实践中,柳腔吸取了京剧、梆子、坠子等其他剧种的特点。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烟台市海阳市 海阳大秧歌

    海阳秧歌流传于山东省烟台市海阳一带,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以豪放、古朴的表演风格、严谨的表演程式和恢弘的表演气势而著称于世,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海阳地域文化的优秀结晶,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潍坊市青州市王府街道 书画

    青州被称为“中国书画之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经是中国首屈一指的书画交易地区,目前青州有九大书画市场,书画经营业户862家,书画从业人员150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的书画成交额有上百亿,之后年均交易额均在百亿以上。

    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 端鼓腔

    微山湖端鼓腔,也称“端公腔”,是发源于山东省微山县、东平县境内的微山湖沿湖一带的一种民间传统曲艺艺术。原生态“端鼓腔”的伴奏乐器是几面羊皮鼓,声音单调烘托不出气氛。“微山湖端鼓腔”演出剧目繁多、曲牌丰富、旋律优美,唱起来转换调颇为自如,是研究古代民间音乐的重要资料。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日照市莒县浮来山街道 书画

    莒县有中国最古老的图像文字文化、药学文化、易学文化、气象文化,历史悠久,风光秀丽,书画艺术源远流长。莒县文化又首选浮来山,文化氛围浓厚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滨州市阳信县洋湖乡 鼓子秧歌

    “洋湖鼓子秧歌”是山东三大鼓子秧歌之一,最早时人们把它称为“打鼓子”。据滨州文化志记载:“阳信的鼓子秧歌产生于公元六百二十四年的前唐时期。”在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先有灵霄阁,后有大秧歌”。位于洋湖乡庙李村的“凌霄阁”,是阳信县最大的古建筑群,始建于唐代,明代万历年间重建,每年正月十六的古庙会,各地群众到此烧香还愿、拜佛祈福,舞动秧歌,场面热闹,流传至今。

    菏泽市东明县大屯镇 舞蹈

    羊抵头鼓舞是一种古老而独特的艺术。据考证,该舞源于战国时期,原是古代军队流行的一种大型庆祝鼓乐,属于山西盘鼓的一个流派。明永乐四年(1406)随移民从山西洪洞县传入东明县大屯镇王菜园村。五百多年来在其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将舞蹈、武术、打击乐、吹奏乐融为一体,使其从内容到形式更加丰富,更具观赏性和娱乐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