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实现校企互利共赢
  • 山东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 实现校企互利共赢

    时间:2019-01-17 18:01:04  来源:鲁网  作者: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 殷会丽)去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等10部门出台了《山东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着力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促进、规范、保障校企合作的有效开展。目前,我省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雇主满意率逐年提高,职业教育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据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介绍,我省坚持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摆在现代产业体系的大格局中谋划,作为衡量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的基本指标,作为重大项目安排、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推动职业院校布局与主体功能区相匹配、与产业园区相对接,把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着力推进“引校进企”“引企进校”等合作模式,实现校企互利共赢。

    完善财税激励机制

    梳理明确校企合作9项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将学生实习实训补贴和投保经费统一纳入公用经费补助范围;将高校校企合作项目收费标准浮动幅度由不超过20%提高到30%;推动建立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成本补偿机制,将规模以上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这些措施有力调动了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健全校企对话制度

    建立实施专业建设负面清单制度;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审核认定55个本科专业进行立项建设;分专业集群成立了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组成的23个职业教育省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涉及机械制造、财经、商贸、建筑、卫生、化工、能源与材料等。依托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支持学校与微软、惠普、海尔、浪潮、西门子、施耐德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成立师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开展冠名、订单培养,将企业先进的生产服务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推动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在重大产业建设工程中同步规划覆盖全产业链的职教集团,在关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产业部门规划建立一批企业和高校紧密合作的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平台。目前,全省有191个各级各类职教集团(产教联盟)、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平台197个,参与行业企业4300余家,覆盖加工制造、冶金、交通、跨境电商等十几个产业(群)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门类,有力促进了校企资源的共建、共享。

    优化校企合作项目

    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按照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思路,每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支持经费25万元,遴选确定14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试点培养学徒8000余名,涉及13个专业大类,近400家企业参与;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9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公有资本6.5亿元,拉动社会资本投入22.3亿元。目前全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职业院校达到40余家,初步形成集群效应。支持校企协同开发专业教学标准322个,参与行业企业达1.5万家,有力促进了教学标准与行业技术规范、职业资格标准的有效对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