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熏香烙画:一抹檀香一境心
  • 熏香烙画:一抹檀香一境心

    时间:2019-01-15 17:52:2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燃一炷檀香,品一杯茗,静听落雪,闲看斜阳。

    这几乎是每个人都向往的诗意人生,不管生活多么忙碌,境遇如何烦杂,人们的内心深处总藏着一幅诗情画境,让人静下心来,细细品味。

    对于50多岁的莱芜人于淑玲来说,在经历过工作和生活的大起大落后,她最喜欢的事便是安静地坐下来,点燃一柱檀香,一眼一眼地烙出心中的美好画卷。

    于淑玲

    檀香味的童年

    “每逢过年,我奶奶就会点燃一炷香,在布上烙‘福’、‘寿’等吉祥的字,我那时候看得特别眼馋,总想自己也烙一幅出来。”于淑玲提起幼年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闻着檀香长大的于淑玲,在奶奶和妈妈的熏陶下,心中也萌发了一个追求艺术的想法。

    然而那时候各种资源都十分匮乏,于淑玲央求奶奶许久后,才能拿些废布料来练手。机会来之不易,即使用废布,于淑玲也烙得小心翼翼,不敢浪费分毫。

    13岁那年,她终于有机会在一块完整的布上创作了。但是用熏香烙画对时间和稳度要求很高,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将孔眼烙得过大,整幅画便失败了。最初,于淑玲即使小心再小心也难免出现失误,烙废两三张布后才终于作出一幅完好的作品。

    成品可用作窗花

    失败,给了于淑玲追求完美的动力,几十年来,工作再多再累,她都会坐在画布前,安安静静烙一会画,“闻着檀香的气味,能够让我静下心来,心无杂念地去作画,就是一种享受。”

    生死考验后的新境界

    于淑玲从学校毕业后,自己加工过香肠,也开过商铺,但对于她来说,做过最幸福的一份“工作”,便是成为王文泽的妻子。

    “只要是她喜欢的,我就全力支持,”丈夫王文泽坐在于淑玲身边,眼神中满是宠溺。对于于淑玲喜爱的熏香烙画,王文泽总是拍手称赞,而将妻子烙好的字画装裱起来摆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是他最喜欢做的事。

    于淑玲制作熏香烙画

    外人都对恩爱有加的夫妻俩满是羡慕,可谁又能想到,就在20年前,王文泽险些失去于淑玲。

    于淑玲32岁那年被医院的检查结果告知“可能患有癌症”,那时两口子经营的香肠加工生意正值上升期,得知妻子的检查结果后,王文泽没有丝毫犹豫:“砸锅卖铁也要给媳妇治病!”

    于淑玲在经历2次手术后,化疗的折磨已经让原本健壮的她失去了基本的抵抗力。王文泽见状,将香肠店一关,带着妻子便去了哈尔滨,他要找到当时国内最好的肿瘤医院、最好的医生,只求让妻子活下来。

    幸而,又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病情好转,而此时,经过生死考验的于淑玲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刻的感触。当她静下心来继续用熏香烙画时,诸多感触融于指尖,画作已然跃上了新的境界。

      带着外孙继续烙画

    退休后,于淑玲开始为女儿带孩子。小孩子生性顽皮,一般人带一天孩子下来,腰酸背痛,很是疲累。但是于淑玲却几乎未遇到过这些困扰,反而很是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光。

    有时候,于淑玲会跟外孙一起“工作”,外孙玩玩具,于淑玲烙画。祖孙二人的世界和谐而美好。外孙看到姥姥细致作画,也会好奇地想拿过香来烙,这时于淑玲便会点燃一支短香,手把手地教外孙烙画。

    用点燃的熏香烙画

    将画布用骨架绷紧,用铅笔在画布上描出样板,根据画的需要选取粗细恰到好处的檀香,点燃檀香后,烟气袅袅上扬,檀香烧红的一端落在画布上,烙出一个个均匀的圆点,透过光亮,便可看到一幅精美的字画。

    每逢过年,火红的布上烙出精美图案,贴在窗上,便是一幅窗花;挂在门口,便是一张门帘。熏香烙画中流露出作者的温润品性。

    从奶奶手中接过来的烙画技艺,如今又被于淑玲传到外孙手中,檀香作为一支特殊的画笔,传递着祖孙感情,更描绘着流传民间的文化印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