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腊八日喝腊八粥 好“粥”到拉开新年序幕
  • 腊八日喝腊八粥 好“粥”到拉开新年序幕

    时间:2019-01-15 17:52:1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后,一首童谣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腊八粥

    在我国古代,“腊”最初是一种祭礼,举行“冬祭”的这一天便称为“腊日”,后来,“腊日”定在十二月初八日,自此这一日便被人们称作“腊八”。“腊八”之日,人们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期盼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按照习俗,腊八节当天喝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更是为新年讨个好彩头。

    煮粥用的食材

    色彩艳丽的腊八粥食材

    “小孩小孩你别馋”

    刚出锅的腊八粥

    甜滋滋的腊八粥

    全家聚在一起喝粥

    生活在莱芜方下镇张公清的李胜华一家,在腊月初八这一天格外热闹。一大早,李胜华的爱人王俊莲便准备好大米、糯米、红豆、莲子、红枣、花生、薏米等煮腊八粥的食材,大锅洗净注入清水,各色食材下锅,放在火上武火煮沸,而后文火熬煮一个多小时,一锅红彤彤、热腾腾的腊八粥就出炉了。李胜华的外孙女媛媛早就端着碗守在一旁,等待姥姥为自己盛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

    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曾在《粥谱》中记载,腊八粥为“食疗”佳品,易于吸收,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腊八粥中谷类、杂豆类等品种繁多的原料,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功效,而不同的人群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原料,可谓“一粥多疗效,味美好‘粥’到”。

    对于媛媛而言,每年一碗色香味十足的腊八粥是一场味觉享受,而对于李胜华和王俊莲而言,这样一顿仪式感十足的腊八粥,则意味着中国民间习俗的继承与延续。

    “过去,我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着准备腊八粥的各种原材料,生起灶火,连续炖好几个小时,直到把所有的材料都炖得又甜又烂,腊八粥才算熬好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加的食材也更多了,口感也更好了。”王俊莲看到外孙女吃得香甜,也忍不住讲起了过腊八的习俗。

    准备制作腊八蒜

    倒醋腌蒜

    在腊八这天,除了精心准备腊八粥,王俊莲还会在大大的玻璃罐内放入剥好的蒜瓣,倒入陈醋后密封,这就是腊八蒜。这一天腌制的腊八蒜放置6天左右便开始从内而外变绿,至小年夜、除夕夜吃水饺时,绿油油的腊八蒜、酸中带辣的腊八醋,就变成了水饺的最佳伴侣。

    吃完腊八粥,马上便过年,在外漂泊的游子也将归乡,愿这一碗腊八粥为新一年带来周到与好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