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烟台市政协委员吁加快新兴产业“引人”步伐
  • 烟台市政协委员吁加快新兴产业“引人”步伐

    时间:2019-01-15 17:52:55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烟台市政协委员高秀岩

    胶东在线1月15日讯(记者 侯嘉伟 李俊锋)2019烟台两会开启,热点提案引人瞩目。14日,烟台市政协委员、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秀岩提交的提案呼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引进力度,并在各个行业抽调企业负责人或专家组成“智囊团”,对全市重大政策意见制定时给予意见建议,帮助政策高效务实落地。

    加快新兴产业“引人”步伐

    人才已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一个地方有无发展、发展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人才的作用。高秀岩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人才在烟台干事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但是,由于起步时间较晚、基础较为薄弱等原因,我市人才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障碍,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依旧存在,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

    2018年,各地都在下大力气引进人才。而新兴行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尤为紧迫。高端人才省市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比较全面,而创新型企业凭借平台优势吸引来高端人才以后,还需要大量的中低端研发、技术人员来配合科研工作和产业化转化工作。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发现这种中低端的人才相较高端人才更难招聘,这也造成了行业内可流动的人才稀缺。而企业进行内部培养存在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远水解不了近渴。

    因此,高秀岩建议,针对新兴行业稀缺和亟需的中低端人才需求制定更具吸引力的政策,从居住、落户、教育等各方面给予便利,对于初次来我市就业的人才根据工作年限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应建立积极有效的毕业生招录政策。高校毕业生是引进人才的重要来源,一方面要积极争夺人才,另一方面要筑巢引凤。落实全市引进人才相关政策办法,面向国内一流大学引进高层次的毕业生,为培养高端人才积蓄力量。同时,推行普通院校和人才市场公开招聘,让用人单位根据需求择优选聘优秀毕业生。针对重要岗位和边远地区采取“点对点”补充方式,为有需求的地区定向引进大学毕业生,让事业后继有人。

    建立企业家智库 精准把脉行业发展

    企业是发展经济的重要组成力量。企业家在经营过程中,横向对省内、市内同行业的发展情况,纵向对全国、全球领先的发展趋势都会比较了解,同时也会有较多的与业内顶尖人才、专家沟通交流的机会,能够形成切合实际的判断和认识。企业家接触先进管理理念等高端教育、培训、交流的机会也较多,具备现代企业的管理素养。

    高秀岩建议,在全市筛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共同组成“智囊团”,今后政府在制定各项政策和意见之前,能及时听取“智囊团”的建议,这样能第一时间了解各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和需求,实现“对症下药”,更有利于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也有利于各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提前瞄准“科创板”培养科技型企业

    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讲话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目前科创板正在进行各种细节论证,2019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科创板将增强境内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发展的能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局。当前,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发展后劲十足,在这一关键时期,高秀岩建议,市委、市政府应抓住这一机遇,提前筛选一批科创企业进行辅导、培育,待时机成熟后,重点推向科创板,进一步增强我市金融市场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