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推出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两项改革 省财政直管县扩至41个
  • 山东推出预算管理和财政体制两项改革 省财政直管县扩至41个

    时间:2019-01-15 17:52:04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盈

    1月15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两放权”“两统筹”“两转变”“两规范”

    《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以明确权责、创新机制、提升绩效为重点,拿出了很多既利当前又管长远的基础性、关键性举措,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放权”“两统筹”“两转变”“两规范”:

    “两放权”:就是深化预算管理“放管服”改革,把资金分配权交给部门,把项目确定权交给基层,进一步优化预算管理权责设置,形成更加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

    “两统筹”:就是通过统筹“全口径”预算编制、统筹专项资金安排,增强政府调控能力,集中资金保重点办大事。
    “两转变”:就是转变财政资金分配方式、转变财政对市场主体的扶持方式,最大限度优化资金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两规范”:就是规范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将各项管理要求制度化、常态化,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科学理财水平。

    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省与市县财政分配关系。省级因此次体制改革新集中的财力,将重点用于增加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财政体制激励政策。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完善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的转移支付分配、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收入结构优化奖励等“六项机制”,运用财税利益调节杠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树立起鲜明的高质量发展导向,调动各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同时,2019-2020年实施增值税收入激励政策,对省级因此次体制改革新集中的增值税收入予以全额返还,鼓励各地振兴实体经济,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围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发展,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从2019年起,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按照一定标准,向设区市政府征收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基金。省级所收取的调节基金,60%返还上缴地区,其余部分将统筹用于建立大气、水、节能减排奖惩机制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制度。需要强调的是,这项基金的征收对象是各市政府,不是面向社会收取的,省委、省政府要求任何地方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企业收取或转嫁,严禁加重企业负担。

    围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省财政直管县体制改革。将省财政直管县范围扩大到41个县(市),先从最薄弱县管起,既为各市发展减轻负担,又为薄弱县加快发展创造条件。改革后,省级将在财政收支划分、转移支付补助、政府债券额度等方面,对41个省财政直管县实行“直通车”政策,重点是加大财力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重大民生政策省级分担比例,增强县乡财政保障能力,解除县域发展的后顾之忧。同时,中央切块下达以及省级安排的各类乡村振兴、产业扶持、区域发展等专项资金,加大对省财政直管县倾斜力度,解决基层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提升县域要素集聚能力,支持薄弱县加快跨越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