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孙兆雷:从梦想卖馍馍到学生的好“雷哥”
  • 孙兆雷:从梦想卖馍馍到学生的好“雷哥”

    时间:2019-01-12 17:26:3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人的一生中会面对无数机遇,一个简单的决定,可能直接影响一生的走向。莱芜市凤城高中的孙兆雷老师,便因为一个重要的选择,从一位只想卖馒头的农村小伙儿成了今天育人无数的园丁。如今,为了帮助更多人走好人生路,他选择站在高三的讲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凤城高中

      曾经只想开馍馍房

    “我上高中的时候梦想就是回村里开个馍馍房,每天蒸馍馍、卖馍馍。”孙兆雷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那时候家里有亲戚开馍馍房,每次去他家时特别羡慕,就想着这辈子能自己开个馍馍房就知足了。”可是梦想却在一次打工时发生了变化。

    1998年夏天,孙兆雷趁着暑假到莱芜一中食堂打工。每天早晨3点半他就要赶到食堂,蒸馒头、炸油条,一直忙到7点多才有机会吃早饭,9点多回去睡一觉,下午4点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工作。如此繁重的工作,孙兆雷干了20天就坚持不下去了。

    “不干不知道,真正干了才发现实在太累了,这就是传说中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打工结束后,我就再也不想开馍馍房了,我觉得必须得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行。”

    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孙兆雷回到高三的课堂上拼命学习,努力追补以前落下的课程,终于在高考中一举考入烟台师范学院,成为教师后备军中的一员。

    作为凤城高中的第一届毕业生,孙兆雷对母校怀有深厚的感情。2003年,他大学一毕业就与东营的一所学校签订了就业协议,按照当时的就业形势而言,他的职业生涯将无限光明。然而就在这时,他听说母校急缺地理老师,孙兆雷当时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家乡任教。这一干,就是15年。

    孙兆雷为学生们讲地理课

      学生们的“雷哥”

    日复一日地紧张作息对孙兆雷来说却乐在其中。“我从2011年到现在带的班每年都是综合排名第一。虽然学生们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每次帮他们把问题解决掉,我就感觉特别幸福。”

    2010年,是孙兆雷成为班主任的第一年,新入学的高中生正值青春期,都有了自己的性格脾气。孙兆雷深知想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就得让同学们相互之间形成感情纽带,用“一家人”的心态去相处。

    可是相处2个月后,学生小林(化名)的表现却让孙兆雷非常疑惑:他看起来特别自卑,每次走路都贴着墙根走,似乎被所有人孤立了。孙兆雷很快联系到小林的家长,才知道小林曾在初中时遭到同学的排挤,这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心理阴影。为了帮助小林尽快摆脱困境,孙兆雷特意在小林不在场时召开了主题班会,告诫同班同学要多对小林微笑、沟通,并让每位同学给小林写了一封信,解开相互之间的心结。

    陪学生们上自习

    “我告诉同学们,想要毁掉一个人很容易,孤立、排挤往往会成为压垮一个人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挽救一个人,却需要付出真心与感情。后来,我又专门与小林谈心,开导他不要把别人的想法看得太重,只有你足够优秀时,别人才会注意到你,你要做的就是让自己优秀起来。”孙兆雷说完,脸上堆满了笑:“后来这个学生变得非常开朗,听说上大学后跟同学们的关系也处得很好。”

    与同学们一起踢球

    如今孙兆雷也早已跟班里的同学们成了好朋友,学生王云帆说:“我们平时时间很紧迫,孙老师为了能让我们多休息会儿就会亲自给我们买早餐,平时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关系,有时会叫他兆雷或者‘雷哥’。本来我并不喜欢踢球,但在孙老师的影响下,我也爱上了踢球。”

    教学能手也是心理咨询师

    “地理学科带头人”、“最佳指导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打开孙兆雷的个人简历,可以看到长长的一串个人荣誉。他是怎么做到的呢?

    地理教师集体备课

    在我们的采访中发现,孙兆雷是位不大按常理出牌的老师。“我虽然教的是地理课,但是在讲题的过程中,我常常把最新发生的时政穿插在课堂中,比如说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战、华为事件等,在解题的过程中把背景、影响给他们串一下,这样一来他们学习文综知识就更有兴趣了。”孙兆雷拿着一份地理考卷,不一会功夫就将地理知识结合时政系统地讲解了一遍。为了让学生及时了解最新信息,每天早晨,孙兆雷都会雷打不动的打开电视看早间新闻,同时每周在班内播放《新闻周刊》,帮助学生们积累知识。

    为了更好能及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2013年,孙兆雷还专门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他说:“我经常给同学们讲我曾经想开馍馍房的梦想,通过我的经历让他们知道,想要改变命运,读书是最好的方式,现在学生们从思想上就已经开始重视学习。”

    高三学习十分紧张,但作为学生的好朋友,孙兆雷不仅不会强迫学生学习,反而经常带着他们去运动场打篮球、踢足球。未来,孙兆雷还会做出哪些“非常”举动我们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一位独特的老师深受学生喜欢,也总能带给我们惊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