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市少年宫里能学非遗快书啦!
  • 济南市少年宫里能学非遗快书啦!

    时间:2019-01-12 17:25: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2日讯(记者 刘帅)1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快书)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青少年宫举行,济南市人大副主任许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为基地揭牌。

    “两个铜片、无绳无线,搭在一块、能说小段”,山东快书,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济南市青少年宫,山东快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青少年基础,因为节奏明快、语言活泼,很快就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青少年宫常年开设山东快书表演班课程,特邀请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快书高派传人阴军老师亲自授课,由阴军老师创编、青少年宫学员表演的山东快书《齐鲁圣贤》在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式上一展风采,并获得第二届山东省少儿曲艺大赛一等奖,山东快书《托儿所》喜获山东省少儿曲艺大赛二等奖。揭牌仪式上,阴军老师现场表演了一段山东快书经典名段,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山东快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因其贴近生活又极富山东特色,把山东人的热情、好客表现得淋漓尽致,被誉为“山东人的艺术名片”。?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第九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中指出:“山东快书作为风靡一时的传统曲艺形式,如何即把根留住又要在创新中发展,需要我们不懈努力”。揭牌仪式拉开了济南市青少年宫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快书)传承基地”的序幕,标志着山东快书的传承发展迈上新的征程。孩子们可以更加近距离接触山东快书带来的“韵诵”之美,让山东人的这张珍贵艺术名片传承下去。今后,济南市青少年宫将积极投身于山东快书的青少年培养中,希望能将这门传统艺术发展弘扬下去,对培养更多更好的非物质文化传承艺术人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建国,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所所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郭学东,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快书高派传人阴军,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君,济南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张庆参加揭牌仪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