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大冷天老人穿凉鞋走失,济南热心的姐把他送到派出所
  • 大冷天老人穿凉鞋走失,济南热心的姐把他送到派出所

    时间:2019-01-12 17:27:45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9日下午,直到派出所来电话前,王琳(化名)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她81岁的爷爷前一天吃完午饭,穿着凉鞋出门后就没有回家,老人有点小脑萎缩,记不清楚事儿。好在,民警的电话带来了好消息,有位出租车女司机在张庄路附近遇到了王琳的爷爷,几番沟通后感觉不对,便将老人送到了派出所。老人家住盖家沟附近,一家人至今不知老人是如何走过几乎半个济南城的,但现在外面这么冷,多亏了好心人帮助,不然老人就危险了。

    把老人护送到派出所的“的姐”叫申继华,“我家叔叔也有这个病,很能理解要是老人走丢了,家里人该多着急。”

    “奶奶上厕所的工夫,转头爷爷就不见了”

    11日上午,距离爷爷找回已经过去两天了,可想起8日下午的一幕,王琳仍然心有余悸。“那天下午,我还上着班呢,家里突然来电话说爷爷找不到了。”王琳回忆,电话里,家人告诉她爷爷中午出门后没了踪影,一直没有回家。

    “以前我是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的,后来工作了,离着单位有些远,我就搬出来了,家里剩了他们老两口。”她说,爷爷奶奶家在盖家沟附近,8日中午,爷爷奶奶在家里吃了午饭,准备一起出门去超市买点东西。临出门前,奶奶去上了厕所,结果出了卫生间后就发现老伴不见了,“我奶奶在家等了一会儿,爷爷还没回来,就赶紧给我们打电话了。”

    王琳爷爷今年81岁,患上小脑萎缩后时常犯糊涂。老人不见后,一家人赶紧翻了翻家里,看看随身带了些什么,这才发现他穿了一双夏天的凉鞋出了门,身上只带了20元钱。“穿这么少,又没什么钱,这一个人在外面可怎么好。”王琳说,全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尤其是奶奶,坐在客厅看着大门一句话也不说,怎么也不肯去休息。

    “能找的地方都找了,还麻烦小区物业调了监控,除了知道他在公交车站徘徊过外,啥线索也没有。”无奈之下一家人选择了报警,在民警帮助下,王琳父亲赶到公交公司查看路过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希望能有线索。“9日下午,正看着呢突然来了电话,说我爷爷找到了”。

    “走着走着觉出不对了 得带他去个安全地方”

    打电话的是派出所民警,他们告诉王琳父亲,老人已经找到了,被一位出租车女司机送到了张庄路派出所,人很安全。送老人的是大正出租车公司的女司机申继华。

    “我是9日上午发现的老人家。”申继华回忆,那天上午9点多,她开车走到宜家家居附近,远远看着路边有位白发老人,走路很慢,像是有些不便,手还在空中挥着。“似乎是在跟出租车招手,又不太像,我不放心,就在跟前停下了。”她说,老人拉开车门上了车,问他想去哪里时,只是答“去西边”。“一开始我以为他是要去西边小区走亲戚,那边不是很多都是拆迁重建的嘛,我还当他是不熟悉新地址,给他说了说都有哪些小区。”

    申继华把西边的小区几乎数了一圈,老人都说不是他想去的地方,眼看就快开到济南西站了,她又问了一遍老人想去哪里。“结果这回他说想去天桥。”调转车头的同时,申继华也感觉出了老人的不对,“老人家好像有些糊涂,可能是走丢了。”

    9日上午,济南的气温依旧在零摄氏度以下,看着他花白的头发,申继华说,“外面这么冷,当时就想着不能把他丢下,得带他去个安全地方。”

    “我叔叔也是这个病,知道人丢了家里多着急”

    不知道目的地,申继华只好一边带他围着张庄路附近打转,一边试着问老人记不记得家住在哪里,他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急得直挠头。“我一看他这么着急,就让他先别想这个了,试试记不记得自己的名字或者孩子的名字。”她说,可老人想了半天依然说不清楚。

    “一般容易犯糊涂的老人身上,家人都会留个联系方式什么的,我看了看他身上也没有。”眼看老人实在不知家在哪里,申继华决定先带他去附近派出所求助。没想到刚开到张庄路派出所门前,老人突然害怕起来,抓着申继华的胳膊说“我没干坏事,不要让警察抓我”,说什么也不肯下车。“可能是路上我和他聊天挺愉快,他很信赖我。”申继华安抚着老人,耐心地跟他说派出所里暖和,民警会帮他找到家,劝说了好一会儿,老人才在她的陪同下走了进去。“我跟民警简单交代了一下,见老人安全了就离开了。”

    “真的特别感谢帮过我爷爷的好心人。”从盖家沟到张庄路,快20公里的路程,几乎跨越了小半个济南,王琳一家至今都不知道老人是怎么走过去的。“司机大姐说发现爷爷的时候他的脚有些跛,其实我爷爷腿脚很好,肯定是找不到回家的路,穿着凉鞋走太远了,又冻又累。”王琳说,她不敢想象要是爷爷没被好心人发现会发生什么。

    申继华觉得自己也没做什么大事,自己叔叔跟王琳爷爷是一样的病,也时常犯糊涂,家人最怕他自己出门,因此很理解王琳一家的心情。“我就是搭了把手,换了别人碰见了肯定也会这么做。”

    (济南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