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我国再次出台减税措施,省下来的所得税能多雇一个人
  • 我国再次出台减税措施,省下来的所得税能多雇一个人

    时间:2019-01-12 17:26:53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1月9日,国务院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其中涉及所得税减免、创投企业税收优惠措施以及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的变更。这将极大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负担。对于一些月销售额不足十万元的微型企业来说,这种减税的边际效应将更大。

    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还省了城建税

    张伟军是淄博一家汽配公司的总经理,作为典型的小微企业,他手下只有5个固定员工,每个月的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

    根据1月9日公布的内容,政策的前三条都会适用于他们企业,分别是对企业所得税进行减免、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允许省级政府对在一定幅度内减征资源税等多项税收。对张伟军来说,特别是对于增值税和其他税收的减免,能极大地改变他们公司的财务状况。

    首先,张伟军的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范畴,可以享受3%的相对较低增值税税率。

    此外,真正的大头是企业所得税。由于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起征点涨到了销售额每月10万,因此企业几乎不用再缴纳增值税。同时,城建税也就省下来了。“最关键的是企业所得税,未来的税率只有5%。”这样一算,张伟军在2019年只需要缴纳2.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省下的六七万块钱,足以让他再雇一个人,扩大生产规模。

    年利润300万的企业,能节省所得税45万

    “特别是针对企业所得税减免的政策,能让众多企业受益。”11日,省财政厅技术服务专家、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税总监曹冠军税务师介绍,根据目前部分制造业企业的盈利状况来看,能够享受到该项优惠的企业范围并不小。

    企业所得税,主要是针对企业扣除人工、税费后的利润征税,因此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也近似于企业利润。曹冠军介绍,以机械行业为例,行业的平均利润在6%左右。这也意味着,如果一个机械企业的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左右(利润在300万元左右),将能极大地享受这项政策。

    “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企业的销售额正好处于300万元的临界值上。”按照之前政策,如果一家企业每年销售额正好为300万元,其每年要缴纳7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但新政落地后,“每年能节约企业所得税45万元。”

    此外,政策中还有关于减免地方税的政策,具体是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未来投资税收优惠,需落实为投资人减税

    “我们也希望随后的政策落地,能够让作为自然人的投资人获得实惠,以激发投资人的热情。”10日,山东华宸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礼表示。

    一般来说,投资者分为有限公司、合伙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有限公司投资者涉及企业所得税,合伙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涉及个人所得税。“当然,最后落实到这个法人单位背后的自然人,他们也需要缴纳一定的个税,税负是一层一层地往上传递。”

    目前,针对投资人需要缴纳的个税,各省区,甚至山东省内各市采取的方法都不同,由基层税务部门具体决定。或是按照20%缴纳个税,或是按照3%-35%累进扣除税率进行计算。

    “目前来看,这项政策还没有具体细则出现。但我们希望最终能够落实到具体的以自然人形式出现的投资人上,减轻他们的税收负担。”王春礼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高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