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上云政务系统已达5000个
  • 山东:上云政务系统已达5000个

    时间:2019-01-12 17:26:3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在山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各类信息一览无余。 本报记者 范佳 摄

    长期以来,企业群众办事手续繁琐、证明材料多、来回跑路等问题困扰着政务效率。为此,山东省积极利用整合共享成果创新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体化政务服务成为必然要求。打通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主动脉”,建设全省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数据开放平台,将给百姓生活、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

    山东排名全国第一

    “‘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是困扰政务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说,对此山东做出诸多努力。

    王贞军说,我省建设了省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归并整合市级以下政务云,有序组织信息系统上云。目前65家省直单位信息系统已经迁移上云,各市基本完成市级及以下部门信息系统上云迁移工作,实现“应上尽上”,上云系统约5000个,同步关停全省“僵尸”系统、“影子”系统526个。

    有专家比喻,“统筹一片云”就像建一片集中的大型电厂,改变了过去小而乱的烟囱式建设方式,打通各部门信息共享通道。

    王贞军介绍,我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弯道超越”,呈现后来居上之势。去年4月份,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显示,我省数字政务指标以71.34%的第一增速跃升至全国第二位;去年8月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我省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指数以98.3的得分位居全国第一位。

    发布会上,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顾卫东介绍,2017年10月份以来,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推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理顺了我省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秩序,基本完成了“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的既定任务。

    青岛整合20多部门

    大数据认证社保待遇

    “以前不动产登记需要跑住建、税务、国土3个部门,交3套材料,受理时间为4小时,60天办结。现在,只需要跑1个综合窗口,交1套材料,受理时间为半小时,5天内就可以办结。”1月11日上午,在山东省档案馆的山东省数据大厅一块屏幕前,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山东省在提高不动产登记速度方面取得的进步。  在“青岛市待遇大数据认证”展示屏幕前,工作人员介绍,以前青岛200多万退休人员要进行资格认证,需要每年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地方进行生存认证,“自己证明自己还活着”,工作量很大,群众也不满意,浪费大量社会资源。

    而青岛整合了公安、民政、交通、银行、医疗、电信等8个领域20多个部门多类信息资源后,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退休人员各类行为轨迹,综合判断待遇资格,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不见面”“零打扰”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随着“数字山东”的建设,“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实惠落到了每一个百姓身上。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贞军介绍,山东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山东政务服务网管理,其中可以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的事项占到81.8%,“只跑一次事项”全省达到90%。

    企业申请千万融资

    部门协同五天完成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的普遍问题。“爱山东”APP除了实现个人服务,还接入了“山东企业融资”功能,对接企业和资本,小微企业贷款成功率超50%。

    一家名为文登祥泰金属有限公司的小型企业,在去年12月17日16点申请融资1500万元,仅仅10秒后,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企业信息被打包发送到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随后对接山东文登农商行,12月21日,文登农商行发放了1500万元的贷款。

    目前,在“山东企业融资e线牵”这个平台上,微型企业融资成功率达到了56.5%,提高了近27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贷款成功率达到了59%,比之前提高了15个百分点。贷款发放时间虽然长短有别,但有不少企业在5天就拿到了资金。

    工程项目审批难是工程类企业面临的“老大难”。山东省住建厅也通过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提高了工程项目审批效率。11日上午,在山东省数据大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项目确立、工程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环节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2日、20日、3日、10日,审批总时间不超过45日。目前济南、青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分别为32日、39日,时间最短的是济宁,只需要30日。

    苹果从田间到餐桌

    都有数据来监督

    通过信息整合共享,社会各领域的监管将更加有效。烟台苹果就是一个缩影。只需“扫一扫”,就可以轻松了解到一个苹果的“前世今生”,实现苹果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追溯。11日上午,在新建成的山东省数据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出于品牌保护、消费维权,市场监管和产业提升目的,烟台苹果追溯平台应运而生。

    这个平台有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和数据应用端。它的数据获得主要基于生产端、流通端几百个企业节点的相关数据的搜集,搜集到从种植、流通、加工到检测的所有信息。消费者只要扫一下苹果上的二维码,首先看到的是烟台苹果标志,确保买到的是正宗烟台苹果。此外,还可以了解苹果种植基地信息,田间管理中用药用肥信息、监测信息等。

    该负责人说,这个平台整合了商务、国土、气象、农业相关部门的信息,并对基地实时的水、温度、湿度进行监测,同时采集苹果月度销售数据、市场分布、产业占比等信息。

    与此同时,城市也因为数据流通更加智慧。城市的地下有多种管线,每一种管线归属不同部门,管理起来有诸多不便。淄博市通过整合15家行业管理部门、一百二十余家权属单位管线数据,实现地下管线智能化管理,并将管线大数据用于应急管理。(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