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 山东海洋主题儿童文学作品吹响集结号
  •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 山东海洋主题儿童文学作品吹响集结号

    时间:2019-01-12 17:26:2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月10日讯(记者 王志芹)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1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馆(老馆)开幕,山东15家图书出版单位携近万册鲁版精品图书亮相,献礼建国70周年!今天下午,在山东展厅,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重磅推出全新力作“悦读海洋365”名家美文系列,整个分享会在孩子们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中展开,引来了会场人们的注目和热烈的讨论。

    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本书系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主编,集结了曹文轩、刘兴诗、张炜、金涛、小山、陈华清等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名家,集中展示了他们以海洋为主题的原创儿童文学精品,倾情奉献给孩子们。书系以春华、夏花、秋实、冬雪分为四卷,分别为《哦,亲爱的大海》《夏天是一尾鱼》《眼睛是秋天的海》《冰海求生》四册。作品从儿童本位出发,配以精美插图,用儿童语言为孩子们讲述多彩丰富、极具感染力的海洋童话、诗歌、散文、小说,非常适合朗读。将大海给予我们生活的情趣、生命的意蕴、奋发的源泉,以及大海在四季轮回中的壮丽、变化,融合进生命的四季,融入每一天。通过这些具有人文(文化)关怀、海洋导向的儿童文学作品,希望可以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亲近海洋,培养他们热爱海洋的情感,增强他们保护海洋、探秘海洋的意识,在他们的心里种下蓝色好奇心的种子,奠定成长底色。

    发布会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武林和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围绕围绕当前海洋文学的创作现状与未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其他嘉宾一并表示了对该书系的喜爱。大家普遍反映,如今遍布全国的海洋教育千帆竞发。然而以往的海洋教育,往往注重知识的传递,忽略人文素养,缺乏能力培养和品格塑造,本书系适度地弥补了这样的缺憾,以美文打开孩子的心灵,以深情滋养孩子的童年,以想象力启迪孩子的智慧。我国是陆海兼备大国,不仅拥有辽阔的陆地,更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众多的岛屿,其瑰丽的景象与丰富的物产,令世人瞩目。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血脉里就流淌着大海的气质,海洋和陆地共同滋养着这片热土。海洋应当成为文学创作的根据地之一。

    随后,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19年最新出版的 “中国海洋故事”丛书在山东展团区举行了首发式。

    本套丛书为海洋文化普及读物,共6卷,分别为《神话卷》《传说卷》《航海卷》《人物卷》《海战卷》《民俗卷》,力图挖掘出几千年来深藏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80多个海洋故事,带领读者感受中华民族浓浓的海洋情怀,力争“讲好中国故事”。

    丛书总主编、原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主任盖广生在发布现场向大家阐释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讲述了中国海洋文明如何丰富多彩。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还向北京的小学生代表赠送了“中国海洋故事”丛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