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12月19-20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首演
  • 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12月19-20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首演

    时间:2018-12-18 17:25:3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2月17日讯 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排实施的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于12月19-20日在山东省会大剧院进行首演,随后还将赴福建参加全国民族歌剧展演、赴临沂举行《沂蒙山》“回家”专场演出。

    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和英雄传说,百万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沂蒙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歌剧《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革命历史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海棠、林生、夏荷等主要角色在理想与信仰、民族与国家、生死与存亡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歌剧不但生动展现了沂蒙山区群众参军参战、拥军支前的感人事迹,还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坚毅勇敢、无私奉献的崖子村村民海棠就是其中的代表。剧目由王晓岭、李文绪编剧,黄定山导演,栾凯作曲,并邀请歌唱家王丽达、王传亮、张卓、金郑健等知名歌唱家饰演主要角色,组建起全国一流的创作演出团队。为确保剧目创作质量,仅故事创意和剧本文本就经过十余次座谈研讨、九次重大修改,历时一年半才最终于2018年10月定稿,并于11月建组投排。

    该剧自2016年10月着手策划创作,目的是全面展示以沂蒙山为代表的山东人民为中国革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打造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体现山东舞台艺术发展最高水平的红色题材优秀文艺作品。

    在历时两年的艰苦创作过程中,剧组先后六次回到沂蒙山进行创作采风,多次走进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沂蒙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等体验生活,与当地学者、研究专家、等多次座谈,反复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深切感受沂蒙人民对党、对军队的深情厚谊和无限忠诚,为剧目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