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处方外流的“青岛方案”让百姓家门口拿药
  • 处方外流的“青岛方案”让百姓家门口拿药

    时间:2018-12-18 17:25:27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12月14日,今年35岁的青岛市民赵女士感觉眼睛有些不舒服,便来到青岛市眼科医院就诊。经过医生诊断,她的视力功能有所减弱。过去,都是医生电脑上开好处方,直接去药房拿药就行了,这次医生告诉她可以自主选择。

    “你看,这是医生发到我手机上的处方单号,还有取药的药码,下面还列了几家药店地址。真是没想到,现在都可以这么方便了。“赵女士表示。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副院长郭振告诉记者,上海、北京的一些大型公立三甲医院已经实现了处方共享、药店取药或直达配送这一模式,患者享受到了很大的便利,而青岛、乃至山东这一步才刚刚迈出。

    今年9月份,经过详细论证,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门诊共享药房正式启用,其中院外处方量占比不断提升,门诊常用药品目录中前40种药品目前均可从院外药店拿到,随着合作的深入,药品目录还会不断扩容。据悉,此次青岛眼科医院与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易复诊合作,标志着处方院外化、规范化模式正式落户青岛。依托处方共享平台,目标是将实现医院和药房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更好的服务就诊百姓。

    “基于就症下药的职责,医生在医院无法满足患者用药的情况下,以往是开具纸质处方,让患者去院外拿药,这个过程中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患者解释,有些不能理解的患者还会产生投诉,带来了诸多困扰。现在征询患者同意之后,我们的医生直接在HIS系统中开具外延处方,患者收到短信后就能自主选择药店取药,既节省了病患时间也规避了一些投诉。患者人群得到疏导,缓解医院药房压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很好提升患者满意度。”郭振表示,百洋健康药房、同仁堂药房获是首批共享药房授权入驻单位,定价不高于医院售价可以保证价格公道,而且共享药房的药品供应必须与医院药房的药品是同质的,患者无论是在平台药房购买,还是在医院药房购买,药的种类和品质都是同样的。”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光磊介绍,为避免患者用药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隐患,第三方共享平台采用的是双审方体系,首先上线药店需要经过层层审查,经医院与平台共同监管,平台会对平台药店进行严格审核,孵化出一批专业药店,以市场为导向促进药店发展从而保证药店的专业性。医院一方,药剂科会按照处方药品销售办法根据医院的现实情况对可进行处方流转的品种进行统一梳理,包括药品名称、药品规格、药品医院销售金额、药品进货渠道等信息同步给平台对接药店,药店需要按照医院的采购渠道进行药品采购,销售金额规定不超过医院药品销售金额,并接受医院和患者监督。若由于以上内容造成的药店不合规经营,会对事故药店进行诚信评估,对诚信不合格的药店施行退出平台药店的管理办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