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梁山,砥砺奋进正当时
  •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梁山,砥砺奋进正当时

    时间:2018-12-18 17:25:15  来源:鲁网  作者:

    鲁网12月18日讯 40年峥嵘岁月,40年筑梦前行,40年砥砺奋进,40年凤凰涅槃。40年,梁山的成绩有目共睹;40年,梁山的变化耳熟能详。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物质奇缺、定量凭票供应到大街小巷商品琳琅满目,人民生活从贫穷落后转向小康幸福。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梁山这样一个昔日偏远落后的小县城,现在已经发展成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城市综合体。

    为全面展现梁山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展示水泊梁山独特的自然风光,推动梁山各项事业快速发展,12月5日至19日,梁山县“新时代 新梁山”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图片展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一周,又分别在梁山县一中和凤凰公园和水泊梁山风景区巡展,展览由梁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文联共同主办。此次图片展广泛征集2万余幅图片,展览分9个部分,共展出80个展板400幅图片,全面展现四十年来全县各条战线取得的伟大成就,全方位反映梁山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

    建设篇

    “梁山的变化之大、发展速度之快,出乎我们的意料……”在凤凰广场,80岁的张孝堂老人不无感慨地说。

    张孝堂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摄影长达30多年的他用镜头记录梁山的发展,记录梁山之美。在一组黄河滩区村居迁建前后的照片前,张孝堂激动地讲述起村落搬迁前后的变化。

    贾庄村紧邻黄河防洪堤,每当汛期来临,村民们如临大敌。2016年,山东省政府决定在梁山县开展第二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先期把小路口镇东雷庄村和赵堌堆乡贾庄村、郭蔡村整体搬迁出黄河滩区,在乡镇驻地规划建设安置社区,共涉及608户1713人。贾庄村和郭蔡村的村民迁到新建的贾庄郭蔡社区,东雷庄村民将迁到小路口镇新建的东雷庄社区。当年10月27日,两社区同时奠基开始施工。

    赵堌堆乡黄河滩区迁建试点工程涉及到贾庄、郭蔡两个村,共有居民368户、1035人,新建社区在梁赵路南侧,西临黄河社区,东临翠屏家园。社区建设总投资近亿元,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48860.82平方米,储藏室面积10643.6平方米,服务中心面积2711.6平方米。

    “这是南水北调工程中的一座大桥,施工的时候,当时我专门爬上去拍的这幅照片。我觉得这幅照片的构图和意义能反映新梁山的发展面貌……”张孝堂说,“我想借助图片展的机会,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照片,用美勾起市民内心的记忆,以及梁山这几十年的变迁,呼唤大家一起爱护、保护梁山的环境。”

    “现在这里叫凤凰公园,从前这里叫‘小洛洼’。我还在这里摸过鱼……”75岁的老摄影家李广亮指着脚下的这片土地说,以前这里是一丛丛的芦苇荡,连接成片,水面虽浅却宽阔,水里有鱼有虾。后来,梁山县为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持续改善城市民生,将这片低洼地大力打造成以游园绿道、亲子乐园和休闲健身为主体的开放型公园。

    民生篇

    66岁的县老年大学银龄志愿者李士俊感触良多,从前,最盼望过年的是孩子,因为只有过年,家里才会给做身新衣服,平时穿的基本上都是哥哥姐姐穿过的旧衣服,有的还补丁摞补丁。现在想买就买,想穿就穿,根本不用再为穿衣发愁,再不用等到过春节才能做一件新衣服。

    “梁山发展到今天这样,十分不易。”83岁的银行退休干部苑文正激动地说,直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由于物资紧缺,买东西仍要凭票供应,买粮食要有粮票,买肉要有肉票,买油要有油票,买布要有布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供应的丰富,票证也逐渐被取消,现在我们国家生活物质十分丰富,可以说要啥有啥。

    民以住为安。谈起住的变化,苑文正笑得眯起眼。40多年前,他们一家6口人挤在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住,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现在我们都住楼了,四个孩子中有三个孩子买了汽车。”苑文正身边的变化,也是梁山每个人身边的变化。

    生活富足了的梁山县农民,也不断在追求物质等方面的享受,40年前,农民连见都没见过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现在已成为农民家中的寻常摆设。“现在农村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差不多有50%的农民都买了汽车……”苑文正说,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整治工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逐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

    文化篇

    “40年前哪有文化生活?能吃饱饭是每个人的最大愿望。”63岁的丁庆山说,他记忆中小时候的文化生活除了念童谣,能收听半导体收音机、看一场露天电影便是当时文化生活的奢望。

    “当时家里的照明工具就是煤油灯、手电筒,那时候煤油稀罕,谁舍得点灯熬夜?吃完晚饭就睡觉!”丁庆山说,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他现在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除了跳舞、唱歌、摄影,为了和孙子有交流话题,他专门学习弹电子琴。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一聊起摄影,丁庆山眉宇间神采飞扬。他说,摄影之所以让他痴迷,是因为他以炽热的情感、独特的视角,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梁山新变化”,用摄影展现生态之和、生活之乐,文化之韵,环境之美,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梁山不再是以前的穷山恶水,我们只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丁庆山掷地有声地说。

    一片片破败的村落,变成了一排排林立的高楼;一条条羊肠土路,变成了宽敞而整洁的环城大道。站在梁山上,极目四望,半城青山半城楼,河水如带绕城流。勤劳淳朴的梁山人民,坚忍不拔,淳朴无华;高瞻远瞩的领导者,集思广益,奇思妙想,围绕梁山“山、水、文化”的总体发展格局,浓墨重彩描绘梁山发展蓝图。

    时光流转,旧貌新颜。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伟大变革始于足下,人民幸福源于奋斗。梁山,砥砺奋进正当时!(贾洪梅 李继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