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烟台市莱山区政协求实创新促提案效应最大化
  • 烟台市莱山区政协求实创新促提案效应最大化

    时间:2018-12-18 17:25:00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胶东在线消息(通讯员 马锋 郝善杰)烟台市莱山区政协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求实创新思想贯穿于提案工作之中,不断探索做好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莱山区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把联合批办、跟踪问效、集中督办等形式结合起来,运用立体化思维,增强提案办理协商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进一步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和“双向评价”机制,建立科学的提案工作绩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开展提案线索征集工作,拓宽提案信息来源,丰富选题参考内容,专题听取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采取联合调查、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本部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以提案办理促工作、转作风,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进展,促进了提案效应最大化。

    该区政协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全会召开前,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印发调研提纲,引导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确保写出高质量提案。注重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对问题说不清楚、措施不具体或一案多事的提案,建议委员及时修改完善;对选题过大或过小,没有具体内容的提案,不予立案并说明原因;对提案内容超出管理权限的,及时沟通协调烟台市政协提案委协同办理。进一步发挥好专委会、界别和街区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平台作用,催生出更多精品提案,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提案质量整体提高。

    同时,该区政协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提案效能的途径,把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相结合,选择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委员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视察活动,并将视察、调研中的一些重要成果转化为提案;把提案办理与媒体宣传相结合,及时宣传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发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把落实提案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相结合,及时整理没有立案的提案,以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报送相关部门,促进问题的落实。通过开展座谈、调研、视察、督办等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参与提案办理、了解进展情况畅通渠道,形成整体推进、办理协商、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审查立案的111件提案,得到较好的办理落实,促进了不少民生问题的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