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虚拟商业实战!全国71支大学生代表队竞技“智慧供应链”
  • 虚拟商业实战!全国71支大学生代表队竞技“智慧供应链”

    时间:2018-12-12 08:16:17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齐鲁网12月10日讯 为期两天的“2018百蝶杯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决赛”昨天在山东财经大学圆满落幕,经激烈角逐:山东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审计大学3校的4个团队获本科特等奖 ,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校的4支团队获高职特等奖。

    企业都有上下游,上游的原料,下游的产品,现在企业不能只着眼自己的企业内部,还要注意和上下游的合作。通过物流系统把上下游连接起来,是传统供应链;物流系统加上现代信息系统,使一个企业能自动感知上、下游的变动而自动作出相应,是智慧供应链。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意义,在于使企业能够与其他合作伙伴以供应链为连接实现协同与资源共享,从而取得整体最优的绩效水平,达到提高供应链整体竞争力的目的。比赛通过专用平台,学生在平台上建企业,采购、销售,形成供应链,这些企业相互合作同时相互竞争,最后谁的企业效益好谁赢。也就是企业的网上虚拟运营,输赢看运营效果。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大院校尚未设置“供应链”专业,而行业需求是以千万计。

    本次大赛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协办,上海百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大赛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全国总计271所高校455支队伍报名参赛。根据赛程经各省选拔,最终,本科组36支、高职高专组35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大赛同期还举办了“中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人才培养研讨会”和“中国供应链产教联盟筹备会”。研讨会上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先生、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侯鹏先生、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物流管理系副主任聂彤彤先生、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靳荣利先生和上海百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荣先生分别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动态、供应链人才培养方法探索以及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等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专业的观点。论坛的对话交流阶段,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云南财经大学物流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李严锋先生、心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耀辉先生、罗戈研究院院长潘永刚先生与全国的100余位老师与嘉宾展开热烈对话,思想的碰撞产生了众多积极的成果,拉近了产、教距离。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