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在爱心公益路上快乐前行——记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运卜屯小学教师郭英杰
  • 在爱心公益路上快乐前行——记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运卜屯小学教师郭英杰

    时间:2018-11-17 17:49:51  来源:鲁网  作者:

    穿上制服,你是学生的安全守护神;

    脱下制服,你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在学校,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在校外,你乐善好施、奉献不止。

    鲁网枣庄11月17日讯(记者 张志民 通讯员 姚秀田)教育就像一首意韵无穷的诗篇,或激昂澎湃,或舒缓悠扬,让人百读不倦。用爱做注脚,青春铺陈,享受着与学生一起成长的乐趣,如同走在如歌的诗行。

    郭英杰,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底阁镇运卜屯小学教师。教师这个职业平凡朴实,简单无华,工作辛苦,很多人望而却步,但他深深地热爱着教育事业。“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教育格言,并在实际工作中也时刻在实践着这句格言。从教21年来,他始终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热爱学生,甘于奉献,兢兢业业,严以律己,甘为人梯,努力实现着自己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学生安全的守护神

    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郭英杰担负着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他深知学生的生命高于一切,在工作中总是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制定详尽的安全工作制度与应急预案,一次次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由于学校地处公路沿线,车流量较大,因此学校为了避免学生发生交通事故,每天放学均安排教师护送学生过马路。几年来,无论严冬酷暑还是雨雪交加,每一天放学后郭老师总是穿上制服第一个到达值班地点,用他的坚守为学生保驾护航。正是有了他的无私付出,学校的安全工作得到了镇教委和区、市教育局的认可,该校于2012年1月顺利通过了市级平安和谐校园的验收,2012年3月又圆满承办了全区安全工作现场会。

    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在班级管理方面,郭英杰实施“耐心教育”,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班主任工作中,他既是严厉的师长,又是慈爱的长者。给学生以空间,让他们有发挥的余地,但当学生出现问题时,绝不姑息,严肃批评,晓之以理,明确是非。他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而且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和生活。经常走到学生中间,问寒问暖,有同学因病不能来上课,便主动去家里看望,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总是给他们送去温暖,或是自费为这些学生购买学习用品,或是从自己家里找出一些衣服送给学生。

    郭老师曾经帮扶的学生由于家中兄弟姊妹较多且体弱多病,父母需要常年将近一半的收入用于为孩子看病,生活比较困难,孩子不免有自卑心理,觉得自己在同学们中间低人一等。因此郭老师先从情感上贴近她,学习上关心她,生活上帮助她,经常与她交流,掌握她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化解她心中的困惑,帮助她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自立自强;让她认识到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贫困是暂时的,是可以改变的,进而激发她的进取心,真正体会到多一份努力,就会多一份收获的道理。

    学生平时的生活费用很低,不能满足最低的生活需要,郭老师为孩子捐物、买课外书籍、买作业本、笔等学习用品,帮助她渡过难关,让她不因为缺少学习用品而落下成绩,使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由于家庭条件较差,孩子心中有一个梦想:长大了一定要让父母过上好生活,因此她学习特别刻苦,成绩在班级里总是名列前茅。为了成就她的梦想,郭老师利用休息时间为她补讲课堂中没掌握的知识,不断温习学过的知识,让她不落下学习上的任何环节,并培养她自己刻苦努力、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教育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她掌握学习方法,告诫孩子,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社会上立足,为社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正是这些爱的付出,使他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教师要有高度的自尊心,以身示范;有强烈的责任心,爱生如子;有坚定的事业心,始终如一;有迫切的进取心,精耕细作。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人们常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郭老师深深懂得“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只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形象中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的可信,从而愿意积极行动,促成学生的言行统一。因此,在平时的教育中,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遵守的制度和纪律,自己必先带头遵守。

    多年的工作中,他从不为教师工作的艰辛而懈怠,始终保持着廉洁自律的高尚情操,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帮助学生明辨是非,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始终注意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以自身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感染、激励学生。在工作中从不投机取巧、马虎了事,而是以踏踏实实、有条有理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培养学生具有踏实的精神和健康的人格。

    乐善好施,奉献不止

    郭英杰老师不仅在工作上严于律己、任劳任怨,给学生捐款捐物,在工作之余也热衷于爱心公益事业。2012年8月,他主动联系峄城义工协会,申请加入这个爱心公益组织,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几年来,他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日,先后参加义工协会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30余次,有时还携带家人一起做义工,把爱心传给了下一代。环保、助学、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帮助贫困家庭、大型活动服务等各种活动中均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和亲切的笑容。加入义工协会以来,郭老师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协会领导和志愿者们的一致好评,并在2017年被共青团枣庄市委授予“枣庄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也在一次次的爱心付出中收获了无限的快乐。

    每当人们不计报酬地献出自己宝贵而有限的血液,去换取他人生命的延续或新生,我们的社会就多了一份关爱。倡导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体现。郭老师不但在爱心公益事业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义务献血工作中也为身边的同事树立了榜样。

    早在1996年4月23日,枣庄市血站成立的当天,当时还是大学生的他,作为学校的学生会干部,看到学校的献血倡议书后,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从那以后至今的二十余年里,郭英杰先后献血十二次,总献血量达到3700ML。参加工作之后,每次献血他都主动放弃单位给予的休假及时赶回学校给学生上课,从来没有因为献血耽误过一天的工作。同事们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他总是谦虚的一笑,说道:“人活在世上不能只为了自己,要有更高的追求,要想着能不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如果我的鲜血能在另一个人的血管里流动,如果因为我的一点付出能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那将是我最大的快乐。”2013年6月19日,郭老师再一次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正式成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再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用自己的爱与付出创造生命的奇迹,让一个个需要帮助的生命在他的爱与付出中摆脱病魔的侵袭,去迎接自己的新生。

    作为一名公民,郭老师为社会做出了他力所能及的贡献,敬老、助残,用他的爱与付出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无尽的温暖;关爱留守儿童、帮助贫困家庭,他给一个个幼小的生命和一个个无助的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希望;投身环保事业他为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参加无偿献血,他又给一个个濒临死亡的人奏响了一曲曲生命的乐章。

    2013.1.26枣庄残疾人自强之家年会服务

    作为一名教师,他整天为学校工作默默地操劳、奔波、奉献着,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论什么时候都能以大局为重。要说辛苦,其实他很辛苦,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惊喜,而背后的苦和付出都要你自己品尝。对待工作他有火一样的热情,对待同志他有一颗真诚的心。“只有累弯了腰,才能扬起高傲的头”是他工作的信念,“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是他工作的不懈追求。

    2018端午节吴林敬老院

    美好的日子就在这分分秒秒的诲人不倦中流逝;如诗的青春就在这年年岁岁 的三尺讲台上得到永葆。郭老师的生活是精彩的,因为他将桃李满天下;他的生活更是快乐的,因为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感受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伟大与自豪。虽然工作上没有干出轰轰烈烈的业绩,但他始终对他的职业、他的岗位、他的工作充满着无限的爱。他正以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的本职工作,去践行一个合格教师应有的师德。

    2014.1.12关爱环卫工人温暖服务店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