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130秒|五千年前的山东大汉身高1米9 焦家遗址文物等你来看
  • 130秒|五千年前的山东大汉身高1米9 焦家遗址文物等你来看

    时间:2018-11-17 17:49:3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11月1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大学等单位主办,山东博物馆等承办的“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

    焦家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2016-2017年,山东大学的考古工作者对焦家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距今5000年前丰富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遗存,包括夯土城墙、护城壕沟、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级墓葬,以及数量众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昭示了焦家遗址作为鲁北古济水流域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大型聚落的史实。

    焦家遗址的重要发现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源头,其发现对于揭示中华5000年文明进程,尤其是中国东方地区古代社会的文明化进程等意义重大,引起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成功入选2017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此次焦家遗址的展览中,土坑竖穴墓是展览的一大看点,墓主是一位身高达到190厘米的男性,被考古专家称为五千年前的“山东大汉”。

    记者了解到,之前有关大汶口文化的考古行动中也曾发现过个子较高的男性墓穴,而此次“山东大汉”墓穴如此受追捧的原因,是因为发现了随葬的玉钺,这是此次考古发现的文物中个头最大的一件。这说明墓穴主人社会地位较高,是五千年前的贵族。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横空出世”,主要通过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方式展示焦家遗址的发现和基本概况。

    第二单元“东方之都”,采用实物、图片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呈现焦家遗址从大型聚落到中心城邑的聚落结构演变历程。

    第三单元“礼制先河”,采用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和多媒体演示等方式,再现焦家遗址埋葬方式反映的礼制萌芽。

    第四单元“工艺流变”,采用实物加图片的展示方式,完整再现以陶器和玉器为主的工艺流变。

    展览共展出文物精品226件(组),展品中既有玉钺、玉刀等大型礼器,有形式精美的玉器饰品,还有富有生活气息的日用器皿。

    此次展览全方位展现焦家遗址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是焦家遗址新出土文物在山东的首次集中亮相。展览从11月15日开始,将持续至明年2月15号。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记者 李靖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