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打造新闻航母,山东台去年通过融合创新做了这些事儿
  • 打造新闻航母,山东台去年通过融合创新做了这些事儿

    时间:2018-11-17 17:49:0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1月16日讯 2016年,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成立。2017年“中央厨房”正式启用,2017年1月1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龙头产品闪电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多档节目入住中央厨房;《山东新闻联播》在国内首次站播。这一年来,融媒体资讯中心利用融合多元的平台,努力打造新闻航母。

    主持人从坐播改为站播,《山东新闻联播》在创新中勇敢迈步。“90后”主持力量加入、播报形式、视觉效果和内容设置的“贴地气”式变革,展现了全新气场,再注新鲜活力。特别是从今年7月5日起引入新闻评论员的播报形式,8月13日推出舆论监督专栏《今日聚焦》,每周三期,成为全国省级卫视联播首创。

    全新编排的电视新闻资讯节目《新闻午班车》,在全国首创“开放式、行进中、碎片化、融媒体”全新编排模式,以现场连线为主,构建现场连线、编辑区连线、客户端连线的“融媒”播报开放格局,陪观众深入新闻一线,打造午间新闻高地。

    搭建百姓与政府间互动桥梁,问政类新闻节目《政事面对面》年初改版后,收视率始终位于山东广播电视台同类节目前列,专栏《你“一次办好”了吗?》数十篇重量级监督报道,被人民日报、澎湃等媒体重点转发,屡登热搜榜。以此为基础开办的《服务面对面》周末特别访谈,实践探索了客户端问政平台与电视栏目一体运作的新闻模式,实现建设性舆论监督,栏目荣登第八届中国电视满意度博雅榜地面频道文教类栏目满意度十强榜!

    开设新闻评论节目《闪电舆论场》,秉承融合、互动的理念,采用Break模式,引入虚拟点评席,打造“百家争鸣、新锐思辨”的现象级融媒体爆款节目。

    新闻航母的移动端战舰产品闪电新闻客户端乘风启航。截至2018年10月,闪电新闻客户端直播超过5800场,用户装机量突破2200万,已入驻“闪电号”平台的政务、媒体、专栏及自媒体账号384个,年发文量20万+。闪电新闻先后获得“2018全国两会百度内容生态最具影响力媒体”、“2018年5月新浪看点人气热文榜”第1位、今日头条“2017年度媒体头条号”奖,且在腾讯发布的媒体传播指数周榜、月榜中,持续蝉联山东地区第一位。

    目前,闪电新闻客户端2.3.0版本已全新上线,既上线了个性化定制栏目,还推出快讯、专题、闪电发布、海报新闻等特色频道,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强大。

    以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报道为例,山东广播电视台是首家抵达事故现场的媒体。利用融媒体技术和平台优势,凭着“短、平、快”的播报理念,最早发出权威声音。事故发生在10月20日晚上十一点多,在次日7:43,齐鲁网微博就发出第一条权威消息;7:46,闪电新闻客户端随即向2200万用户推送信息。在融媒体资讯中心中央厨房平台统一指挥调度下,9天救援,每天保持至少两次现场连线直播。闪电新闻客户端即时发布,《早安山东》、《新闻午班车》、《山东新闻联播》、《民生直通车》、《晚间新闻》各档栏目跟进发布最新资讯。10月29日救援结束当晚,第一时间播出一期16分钟的新闻专题,并于30日晚在卫视频道《调查》栏目播出,震撼展现惊心动魄的大救援过程。

    首发入网、独家视频,凭借“一次采访、分类制作、定向推送、多屏分发”的融媒传播,山东广电的融媒力量在这次矿难报道中彰显出强大的战斗力和影响力,完成了主流媒体担当。

    这是融媒体资讯中心新闻报道工作的一个“缩影”,展现了山东广电融媒体资讯中心并非一个栏目单打独斗,而是一个新闻栏目集群,就如同强大的新闻航母战斗群,由闪电新闻客户端以及多档新闻栏目等各个战舰组成,共同打造频道影响力。

    2018年,融媒体资讯中心依托电视、网络、客户端三屏的深度融合以及“中央厨房”多样化、全媒体的报道形式,在推进“山东品牌”建设的道路上奏响了时代的强音。此外,还进行了一系列大型活动的策划、执行,通过高品质宣传片的拍摄以及高端访谈、合办栏目等形式助推企业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2019年,未来已来。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作为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的先锋,将继续守正不渝,创新不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