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联合国糖尿病日 | 每十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 医院接诊最小患者仅7岁
  • 联合国糖尿病日 | 每十个人就有一个糖尿病 医院接诊最小患者仅7岁

    时间:2018-11-15 17:44:46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齐鲁网11月14日讯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群中二型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0.9%,并且有年轻化趋势,这主要受高热量饮食、运动量不足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多个相关科室举办糖尿病义诊和宣教活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坚持定期体检。

    11月13日,因糖尿病眼底病发症的刘女士带着同样是糖尿病的儿子一起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据了解,刘女士一家四口人,除了5岁的小儿子外,其余三口人均患糖尿病,14岁的大儿子已有6年的糖尿病史,医生告诉她,小儿子虽然目前幸免,但也是糖尿病高危人员。

    “在门诊中,这样以家庭为单位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并不少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侯新国介绍,我国成年人糖尿病的发病率在10.9%左右,其中90%以上是二型糖尿病,也就是说,多数糖尿病的发生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不久前,侯新国曾接诊这样一个家庭。最先就诊的是孩子爸爸,体重200多斤的他被检查出患了糖尿病,而陪他就诊的孩子妈妈也被发现有糖尿病。后来进一步检查发现,他们19岁的儿子竟然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有一定强的遗传倾向性,而生活方式对糖尿病的发生影响很大。”侯新国说,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二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与此同时,家庭生活、饮食等习惯有很大的相似性,如喜欢高糖高油饮食、常吃快餐、工作压力大、肥胖等,也是造成糖尿病患者以家庭为单位出现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分为1型、2型、妊娠糖尿病和特殊糖尿病,以前成年人才可能发病的2型糖尿病却越来越年轻化,医院接诊的最小患者只有7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磊告诉记者,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糖尿病大都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几年,糖尿病的患病人群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究其原因,应该与人们饮食上摄入大量高热量导致肥胖有关。孙磊说,孩子处于成长期,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吃得又多又好,认为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增加营养,往往忽略,长期摄入高热量食物带来的后果,只有在“小胖墩”体重突然下降的时候,家长才发现孩子身体的不适。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可以说上至头顶下至足底,包括眼、肾、心脏、血管、尿毒症、足病变等等,有致死致残风险。要预防糖尿病发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尤其是整个家庭的生活习惯。一旦确诊糖尿病,除了规范治疗、控制好血糖外,还要注意生活方式的调整,注意运动和减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要做好早期筛查,有相关症状时及时就诊。

    闪电新闻记者 刘源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