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电商企业注意!网络促销致侵犯知识产权最高或被罚两百万元
  • 电商企业注意!网络促销致侵犯知识产权最高或被罚两百万元

    时间:2018-11-13 18:14:1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何则伟)2018年度“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日临近。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电商企业网络促销活动进行行政指导,并发出提示,电商企业如果在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出现侵权行为被立案查处,《电子商务法》实施后将最高面临两百万的罚款。

    今年的“双十一”,是我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前的一次规模较大的网络集中促销活动。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加强合作,依法保护知识产权。

    《电子商务法》有关知识产权保护规定。

    (一)知识产权权利人向平台提出受到侵害的通知。第四十二条 知识产权权利人认为其知识产权受到侵害的,有权通知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通知应当包括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据。

    (二)平台采取的相应措施。第四十二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并将该通知转送平台内经营者;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三)权利人恶意维权不受支持。第四十二条:因通知错误造成平台内经营者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恶意发出错误通知,造成平台内经营者损失的,加倍承担赔偿责任。

    (四)平台内经营者向平台提交声明。第四十三条:平台内经营者接到转送的通知后,可以向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提交不存在侵权行为的声明。声明应当包括不存在侵权行为的初步证据。

    (五)平台向权利人转送通知并告知。第四十三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接到声明后,应当将该声明转送发出通知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并告知其可以向有关主管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在转送声明到达知识产权权利人后十五日内,未收到权利人已经投诉或者起诉通知的,应当及时终止所采取的措施。

    (六)平台及时公示相关信息。第四十四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及时公示收到的本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三条规定的通知、声明及处理结果。

    (七)平台应采取的措施及连带责任。第四十五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终止交易和服务等必要措施;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侵权人承担连带责任。

    山东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商网络集中促销行政指导意见

    (一)提高认识,依法经营。从上述法条的规定看,表明了国家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电子商务平台知道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要采取措施,否则有连带责任;由权利人提起的产品侵害,权利人发起通知,提供证据,平台转告经营者,经营者有权提交证据证明未侵权,平台再将证据转交权利人,这一套通知与反通知,并不是简单的让平台作为“二传手”,实际上也是对平台内经营者的合法经营给予了很大保护。之前某些平台权利人一发起投诉,平台就被动机械的让商家限时下架或者直接下架,导致越来越多的所谓“权利人”在利用这套规则达成维权之外的目的,例如清理渠道、打击竞争对手等。如果平台每次接到通知就作删除处理,对台内广大电商是很不公平的,当然,广大电商经营者依法经营是最关键的。

    (二)履行责任,严格把关。平台要履行好法定的主体责任,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自我审查,对于应当知道是侵权的,要主动采取相应措施;平台接到权利人发起的维权通知及提供的维权初步证据后,应在第一时间及时通知台内经营者,并且做好公示工作,防止被动应付或者置之不理,贻误最佳纠纷处理时机。另外,要充分认识到平台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规定,将付出巨大的代价。该法第84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四十二条、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平台内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未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的,由有关知识产权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三)自律诚信,加强保护。广大台内经营者要不断提高自律意识,依法诚信经营,既要避免侵权他人,也要防范被他人侵权,同时还要防范被恶意投诉。在收到平台相关通知后,要及时分析研究,梳理准备相关证据,提出明确的答复意见。对恶意投诉举报的,要及时向平台反馈情况,能在第一时间拿出证据进行维权,必要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或者向法院起诉,追究对方责任。电商企业要提高企业风险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对本企业有关知识产权,包括产品标准认证,商标专利注册、转让、续展等业务要高度重视,专人负责或者委托专业机构代理负责,确保资料齐全、档案规范,以应对知识产权方面发生的各类纠纷事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