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佳源都市走廊外墙有点矮 城建局:符合设计规范
  • 佳源都市走廊外墙有点矮 城建局:符合设计规范

    时间:2018-11-10 10:53:3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1月8日讯 “我们住在30多层,走廊的外墙只有一米出头,天一冷水管都容易冻住,更别说还有孩子爬墙掉下去的隐患。”最近一段时间,即墨区佳源都市小区的业主一直在为走廊封窗的事着急,无论是从解决安全隐患还是从生活实际考虑,大家都希望开发商能够将高层住宅的走廊安装上窗户。不过,信网(热线0532-80889431)通过即墨区城建局了解到,佳源都市目前的走廊围栏高度确实符合设计规范,前期有业主自己封上的窗户也因属于违法建筑被拆除,“如果业主有这样的新要求,应该先与开发商协商,毕竟涉及封窗这样的事还需要城管部门审批才行。”

    走廊外墙矮 业主担心有隐患

    业主刘女士住的是佳源都市32层的高层住宅,每天回家都要经过一条两三米长的走廊,“走廊倒不算很长,但是墙很矮,只有一米出头,不时就会有小孩往上爬,而走廊下面都是空的,一旦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刘女士说,“要是能把走廊安装上窗户,封起来就好了。”

    除了安全方面的担心,业主们还说这个敞开的走廊给大家的生活也带来诸多不便。“入户水管也从走廊上经过,冬天气温低,水管很容易就冻住了,停水、家里被淹这些事都在我们小区发生过,甚至刮北风的时候家门都推不开。”

    另一位业主王先生表示,曾经有邻居想自己花钱给走廊封上窗户,可刚准备开工就被告知封窗属于违法建筑,是不允许的,“已经封上的窗户还都被拆除了。”

    城建局:外廊围栏高度符合设计规范

    信网了解到,业主们反映的佳源都市走廊的问题,即墨区城建局已经进行了调查,证实走廊的建设是符合规定的:“根据《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第6.1.3条,外廊栏杆净高在七层及七层以上不应低于1.10米;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第6.6.3.2条,建筑物临空高度在24米及24米以上时,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米。佳源都市走廊栏板高度大于1.10米,栏板的高度满足规范要求。”

    对于这个答复,业主们还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查过这份文件,后面还有一条写着‘住宅中作为主要通道的外廊宜作封闭外廊’,这就说明我们小区的走廊是可以封闭的。”刘女士说,大家都希望开发商能从业主的实际需求出发,帮助大家解决困难:“我们也怕今年再出现冻裂水管这样的问题。”

    业主新要求可先与开发商协商

    信网电话联系佳源都市开发商青岛正沃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也不方便提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随后,信网通过佳源都市所在的环秀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佳源都市小区部分业主确实已经有关封窗的行为,但因为涉及擅自圈占封闭消防通道、更换消防门锁、私设门窗鞋柜等,应依法予以拆除。2018年9月,环秀街道办事处已经小区7号楼私搭乱建进行了集中拆除,并对10号楼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违规业户限期整改。

    对于业主们希望开发商将走廊封闭的要求,即墨区城建局质监站的工作人员则建议先与开发商进行协商:“从目前的情况看,小区的走廊设计和建设都符合规定要求,业主从实际需求考虑提出的新要求最好还是先跟开发商沟通,涉及封窗等操作也还需要经过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审批。”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来源:信网 编辑:可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