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冒充警察诈骗!临沭法院对这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诈骗团伙进行宣判
  • 冒充警察诈骗!临沭法院对这个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诈骗团伙进行宣判

    时间:2018-10-23 19:06:58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0月23日讯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临沂临沭宋某宁被电信诈骗案,今年9月28日进行一审宣判,临沭县人民法院对最后一批被告人上官某科等31人以诈骗罪,盗窃罪,侵犯个人信息罪等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到2年不等,责令各被告人向被害人退赔诈骗款项,该案也被公安部列为电信诈骗三大标志性案件,引起全国广泛关注。

    事情的经过还要从2016年8月12日说起,当天,临沭籍大学生宋某宁在途经临沭一商场附近时,突然收到一条银行催款短信,短信内容提示将在今晚十二点之前扣除银行卡年费1980元,如有疑问请联系0531某某电话。

    宋某宁办有农业银行的储蓄卡,由于这条短信与农业银行的其他服务信息共同显示为“95599”发送,当时并未对这条短信有所怀疑,随后就拨打了短信中的咨询电话。办案民警孙俊峰告诉记者 ,犯罪嫌疑人在电话接通以后就说,我是济南市公安局金融犯罪调查科工作人员,您的银行卡涉嫌诈骗,在金六福珠宝等贵重物品商行有大额的消费,我们目前对你进行调查,如果说你有疑问可以向我们提出来,我们把电话转接给我们的张警官,您具体案情可以向张警官了解。

    此时的宋某宁想到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可能被人盗用并进行高额消费,随后他又拨打了这位张警官的电话。冒充警察的嫌疑人就会说:“你不能跟任何人讲这个东西,我们的调查是有保密纪律的,所以说你如果说你没有进行大额消费,没有进行诈骗的话,我们需要您提供一个担保,就是向我们安全账户转账然后转进来之后我们来验证,看看到时候是不是你自己消费的”。

    没有任何怀疑的的受害人宋某宁将卡里全部的1996元到了指定的银行卡号上,打完钱,宋某宁回拨固定电话时,没有人接,他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当天下午,他和他表姐一起到当地公安局报警。而就在案发后第11天,宋某宁在家中猝死。案件发生后,专案组民警调取了宋某宁的转账记录,发现钱汇往四川成都某银行,但是由于嫌疑人采用跨行现金存款,线索中断,随后又根据0531这一个固定电话号码进行一系列侦查。后来民警通过这个电话号码侦查出,这个号码不是一个固定电话,也不是济南市公安局金融犯罪科的电话,而是一个手机号码绑定的小灵通号码。

    就在警方进行追查时,嫌疑人发觉有外地民警来办案,所有的电话全部迅速停机,线索再次中断,办案民警只好转变办案思路。“受害人能收到这些短信,它肯定会有人去发送这条短信,现在发送短信往往都是通过伪基站来发送,所以说我们当时把大量的路面监控和数据来分析,最终比对出了鲁D牌照的黑色普通桑塔纳轿车。”临沂市临沭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孙俊峰告诉记者。

    随后,专案组民警又根据轿车行驶轨迹,在山东某地将正在车内发送诈骗短信的刘某抓获。民警根据刘某的手机信息迅速在山东东营将上家李某抓获,民警发现李某其实是一个中间人,随后民警又将李某的上家杜某莎抓获,据杜某莎交代,她是和一个QQ号叫双赢的人,来从事发送诈骗短信工作的。这时,整个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了解到,这个网名叫双赢的人,每天支付4000元的费用给杜某莎,而杜某莎雇用李某的团伙,李某每天收受3000元人民币,然后以1000元的价格雇用刘某在山东省的各个地市发送诈骗短信。警方判断,这个网名叫双赢的嫌疑人应该就是整个诈骗集团里面最核心的人物。警方通过杜某莎和双赢之间的信息,锁定了双赢的位置。警方在福建某地迅速将双赢控制住,经了解,双赢真名叫上官某团,他和上官某林是整个诈骗网络里面最核心的两个人。

    “上官某林就是接听电话二线,然后上官某团在网上联络山东的杜某莎,发送伪基站短信的实施诈骗的这样一个人,让他发送,然后这边在后台接电话。他们是这样分工的,他们有固定的脚本,他们的脚本和客户资料都是网上购买到的。”办案民警说。

    警方经过进一步了解,该诈骗团伙在全国多地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过拨打诈骗电话,或者利用“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信息、含有木马程序的链接等方式,虚构领取购车补贴、危房补贴、信用卡扣年费等事由,骗取受害人钱财,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在作案前,会从地下渠道同时购买小灵通卡和作案用的手机卡,然后上官某林等人将小灵通号码伪装成企事业单位常用的固定电话号码。

    “小灵通模仿的电话号码一般都是老百姓看了它就是一个固定电话,固定电话可信度比较高,尤其是他模仿的是我们山东济南是省会城市,冒充的是农业银行,都以为是省行发过去的信息。”临沭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英超告诉记者。

    上官某林等人会雇佣一些人利用伪基站到全国各地人流密集区发送诈骗短信。一个手机控制这个伪基站,另一个手机编辑诈骗信息进行发送,群发范围在200米,然后压制全部手机信号,其他手机只要经过这里就会强行收到诈骗信息,一个人一天能发送十几万到几百万不等诈骗短信。

    “这个伪基站想改什么号就改什么号,它可以改成95599,也可以改成移动公司的10086。也可以改成咱们110。这个都是可以任意改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2015年7月至2016年10月期间,在全国各地,发送诈骗短信、拨打诈骗电话共计1600余万次,涉案金额高达1300余万元。在该案中,办案民警共打掉13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7人,已抓获的57人,有42人被依法宣判,实现了对电信诈骗犯罪的全链条打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