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章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 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章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10-20 21:13:49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金秋时节,葱香迷人,油绿的大葱映照着葱农的笑颜。10月20日,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将盛大启幕。在章丘大葱、龙山小米、明水香米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下,章丘现代农业迅速规模化发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章丘正以现代农业发展为基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推动规模化集约化

    建设现代农业体系

    农业是章丘区经济的基础产业。经过多年建设,章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总数达到2600多家,市级以上示范性经营主体达到210家;农业电商平台及农村网点86个,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6.6亿元;建立起以全省首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脉泉”为龙头,明水香米、龙山小米等50多个社会知名品牌为支撑,247个“三品一标”农产品为基础的农业品牌体系,“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11个。

    目前,章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608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性主体210家。在此基础上,章丘继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例如,文祖镇与山东薯鑫农业合作,投资6000万元建设薯类加工车间等。

    章丘积极加快“农业新六产”步伐。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的“幸福绽放——山东章丘农业之旅”活动,正在完善白云湖街道荷香精品小镇等,标志着章丘正在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农业。

    每年投入5个亿

    让乡村更加美丽

    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来,章丘先后建成了三德范村、章历村、施家崖等36个国家、省、市级示范村;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了62%。当前,章丘区委、区政府已经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分期规划,重点实施。

    从去年九月份起,对接济南东部新区的功能定位,章丘就围绕统筹四大提升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进行调研,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全区最终确立了“南部保留山水风情、中部突出泉水特色、北部凸显田园风光”的总体规划建设思路,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序和空间上做出了安排。

    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从今年起连续四年,章丘区财政每年列支5亿元,专项用于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其中2.5亿元用于村庄建设,2.5亿元用于沿线沿路改造提升。同时,章丘区正在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延伸、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作为千年古城,章丘在建设中还注重体现鲜明的乡村建筑风貌。

    点线面融合

    五方面振兴乡村

    今年年初在章丘区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章丘正式将乡村振兴与交通提升、产业提升、生态提升、城镇提升并列为全区五大重点工程。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章丘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五大振兴,做优地域特色,打造以南部明山秀水、中部泉水人家、北部田园风光为特征的全域美丽乡村画卷,争创齐鲁乡村振兴样板。

    点上建精品,整体提升三涧溪村乡村振兴示范区,串联打造三涧溪村—吴家花园扶贫基地—朱家峪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教育基地,扩大整体示范带动效应。线上出特色,重点打造花样垛庄、齐鲁古道、绣江风韵、水乡白云等线路,形成各具特色的亮丽风景线。

    面上抓提升,组织振兴方面,总结推广三涧溪村党建引领经验,走好党建统领下的乡村振兴路。产业振兴方面,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契机,做好富硒品牌、农业综合体、营销体系、科技推广四篇文章,做大做强新六产。人才振兴方面,围绕乡村振兴各环节布局人才链,配套“引用育留”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人才下乡、乡贤回乡长效机制。文化振兴方面,坚持塑形铸魂一起抓,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向好向善、创新创业。生态振兴方面,统筹抓好山泉河湖城综合治理,打好清泉、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着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着力开展出彩人家创建,让乡村从里到外净起来、美起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通讯员 曲晓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