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习惯了吐槽芙蓉街又脏又挤 要暂别俩月却开始惦记
  • 习惯了吐槽芙蓉街又脏又挤 要暂别俩月却开始惦记

    时间:2018-10-20 21:13:44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19日晚7点,芙蓉街上游人摩肩接踵,成群结队的游客拿着烤串、臭豆腐边吃边逛,石板路不时被踩得哐当作响。这济南人最熟悉的一幕将在未来两个月暂时消失,当天明府城管委会办公室、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历下区市政局、历下区交警大队、泉城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发布芙蓉街改造公告:为排除安全隐患,解决芙蓉街市政配套管线老化滞后和路面严重破损的实际问题,实施芙蓉街市政配套工程,封闭施工工期为今年11月上旬至2019年1月上旬。这是2002年芙蓉街开街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改造。这次改造将给芙蓉街带来什么样的变化?19日下午,记者专访了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

    2004年9月 ,芙蓉街小吃初具规模,米线、凉皮、拉面等小吃开始出现,那时的道路还是沥青。

    【都改造啥】

    管线换新 排污能力提高30%

    明府城管理中心芙蓉街改造项目工程师侯元亮表示,本次芙蓉街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排除安全隐患,进行更换污水管线、实施强弱电落地、改造变压器等全套的市政配套设施改造,彻底解决设施老化、路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等一系列问题。

    2006年,芙蓉街开始大规模改造,两侧的平房大部分拆除,开始建二层仿古建筑,地下重新铺设污水管道。

    家住芙蓉街的刘先生早就得知这一消息,不禁拍手称赞。他在芙蓉街生活了30多年,污水外溢对他来说就是“日常”,“这条街餐饮小吃众多,下水道都是油污,平时就很容易堵塞。尤其是冬天,油污凝固,下水道隔三差五就得疏通,就这样还污水外溢呢。修整管线太有必要了。”

    居民王先生最看不惯街上洗不净的油污和捡不完的垃圾。“即使垃圾桶放在马路中央,还是有人随手扔垃圾,导致路上油乎乎,味道难闻。”他说,要是管线改造成功,能彻底解决芙蓉街多年遗留的问题,让环境变得洁净美丽,自己多绕两个月的小路也值了。

    侯元亮介绍,经过专家论证,当前芙蓉街管线属于雨污水混流,所以一到雨天,就会出现排水管线中污物污水通过井盖冒溢的情况。这次改造将实施雨污水分流,排污管道直径达0.5米,排污能力也相应提高30%,“我们使用的是球墨铸铁管,抗腐蚀,荷载能到20吨以上,承载芙蓉街最高人流量也绰绰有余。”此外,芙蓉街商户众多,用电是最大安全隐患之一。本次改造强弱电线缆将一并落地,“强电是我们来负责埋管穿线,电信业务等弱电线缆我们预置好管道,具体穿线将协调相关产权单位”。石板“复古” 每块至少15厘米厚

    市民张女士说,芙蓉街真是让人欢喜也让人忧,有韵味的老街石板声应该是脚踏石面的哒哒声,而不是石板晃晃悠悠的哐当声。

    借着这次改造,芙蓉街街面石板将会全部更换。此次更换的石板将走“复古风”,尽量按照济南老街巷用的厚石板规格做。“现在街面的石板太薄太小,时间一长易碎易断。新换的石板规格更大也更厚,厚度在15-20厘米之间,单块面积在0.4平方米以上。“用料将采用济南本地产石块,石块厚重不易松动,同时也能增加整条街的历史厚重感。”侯元亮透露,后期芙蓉街两侧立面也计划改造,目前专业团队还在设计中。

    【为啥俩月】

    精工细作

    得爱惜着老房保护着泉水

    19日晚记者注意到,公告已经在沿街张贴了。根据公告,施工期间除沿街居民必要步行出行要求外,实施封闭施工,封闭路段内禁止行人、车辆通行。届时,途经施工路段的行人、车辆按照施工现场周边设置的交通标志指示信息通行。沿线居民及周边单位、企业、商户绕行路线为芙蓉巷、省府前街、西更道街、王府池子街、平泉胡同、马市街、起凤桥街等。居民王女士开玩笑说,他们在老城区走街串巷熟门熟路,“我们没事儿,游客可要在小街小巷里走迷宫了”。

    2007年6月,芙蓉街改造完成,临街都是二层仿古建筑,地面更换成石板路,雨中的老街有了江南的味道。

    芙蓉街全长400米,为啥这么短的路程要修俩月?侯元亮对此表示,很多居民就在街上住,说是完全封闭也得给居民留一点空间回家;芙蓉街比市政道路要窄很多,作业面小,大型机械用不上,基本靠人工和小型设备,从技术上延长了工期。“芙蓉街两侧都是老房子,它们都是宝,在它们边上动工绝对得小心,必须按照保护文物的标准支护好了。芙蓉街下面还有泉水,地下水位比较高,整个施工过程精工细作,全程有专业人员进行监控,确保施工、老房和泉水都安全”。

    【商家咋办】

    店还是原来的店 歇业俩月后继续干

    “公告上写让业户安排好进出货量,应该就是我们得歇业的意思。”店铺老板苗女士在芙蓉街有6家门面,都是卖小吃的,南口三家生意较好,一家店一天可以卖2000元,国庆节等小长假,一家店一天可以卖到6000元。但租金也较高,一家店面一天租金约1300元,加上员工的工资,也就是收支平衡,歇业两个月损失还是有的。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从南京来玩的游客李女士,她说自己之前在网上看过攻略,是奔着芙蓉街的特色小吃来的,“还好早来了,过几天施工,恐怕吃不到小吃了,应该是种遗憾。”

    2016年4月 芙蓉街已经发展成为美食一条街,石板路破损严重,开始第一次大面积更换维修。

    记者从明府城管理中心了解到,选在这个时间段施工,主要是避开大型节假日,尽量给商户减小损失。而且这次改造仅限于市政设施改造,店还是原来的店,施工完后,游客和市民喜闻乐见的小吃店都将继续经营。“这就意味着芙蓉街即便因为施工歇业两个月依然不会影响人气,毕竟人们的消费惯性和游玩情怀还在。短暂的损失是为了更好地盈利,届时芙蓉街硬件环境更好了,他们的生意也会更好。”侯元亮表示。

    市民游客:芙蓉街歇俩月,还有宽厚里顶着

    支持芙蓉街“焕新”

    更盼它能“换心”

    宁舟浩保存的1956年的芙蓉街照片

    早在9月底,芙蓉街传出要大改造的消息,就引发了市民和游客的热议。当时,不少人以为在呼吁了多年后,芙蓉街终于踏上了转型之旅——会彻底摘帽“小吃街”,重绘老城文化底色。尽管最终官方公告只是市政配套施工改造,但不影响市民对它未来发展继续抱有美好期待。毕竟它背靠大明湖和百花洲,又深处明府城核心地带,文化底蕴的缺失始终是个遗憾。

    一名曾在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工作过的公务员表示,其实早在2009年街道办事处就曾尝试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让芙蓉街转型,持续3年后,芙蓉街小吃占据“大半壁江山”的局面并未改变,小吃仍然是主营业态,这最终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记者了解到,芙蓉街近两百户商铺,除了几处直管公房外,近八成是居民私人房产,房主租给谁政府部门难以干涉。“小餐饮蒸蒸日上,房租也水涨船高,在芙蓉街回收房租成本最快的就是餐饮。”他说,要想整体转型,调整餐饮、文化业态比例,就得政府整租,但成本太高。

    如今,芙蓉街每天接待游客数量超过万人,节假日更是人潮涌动。

    其实最近一年,芙蓉街业户也感受到宽厚里在分流一部分“本该属于”芙蓉街的客流。“同样的烤串、同样的臭豆腐、同样的炸排骨,在芙蓉街挤与在宽厚里挤没有两样,后者还相对宽松和整洁。”市民潘先生表示,芙蓉街歇业的两个月里,在逛和吃上宽厚里绝对能顶上。“但芙蓉街变美变好,我们真心欢迎。”

    在市民逄家昶眼里,芙蓉街是一个承载老城记忆的符号,“就说两边紧挨的老房子,老院子里的泉子和老树,住在房子里的老居民,这是任何一条街都不能比的。希望芙蓉街能在适当的时机‘换心’,彻底改头换面。”

    芙蓉街大事记

    芙蓉街最早是一条众泉汇流的小溪,叫梯云溪。明成化三年(1467年),德王朱见潾来济建德王府时,芙蓉街仍是一条溪流。清康熙五年(公元1666年),德王府故址建山东巡抚衙门,小溪东岸开始有了民房和铺面。溪流阻隔东岸、西岸,为了方便往来,居民纷纷以青石板搭盖其上,久之,板板相接就成了街。因梯云溪已消失,人们便借用了早已闻名的芙蓉泉名为街名,便有了芙蓉街。

    1862年 章丘县孟洛川在芙蓉街南首开设瑞蚨布店,后来迁至院西大街(今泉城路)改名为瑞蚨祥。

    1923年 著名教育家鞠思敏等在芙蓉街创办教育图书社。

    1948年9月 济南解放,芙蓉街获得新生。

    1956年1月 国家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芙蓉街上的近30家私营业户改为公私合营或者合作组。

    1967年 芙蓉街上的个体业户全部被取缔,原有公私合营商店转为市属集体企业。

    1981年3月 居民牛永兴在芙蓉街上开办第一个个体商店“济南历下永兴商店”。

    1997年7月 在家住69号院的张含骧老人的倡议下,全院居民自发清理、重修了芙蓉泉泉池。

    1999年 芙蓉街共有居民505户、1294人,共有个体工商业户65户。

    2000年3月 市政府决定投资5亿元把芙蓉街建成“古城游览区”,芙蓉街将成为继“山、泉、湖”之后的济南第四大旅游景点。

    2001年8月,伴随着泉城路商业街拓宽改造工程,芙蓉街新建仿古建筑,南端大约50米被整体拆除。

    2002年5月1日 泉城路商业街举行盛大的开街仪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