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第一书记”在咱村】14.东王庄村亓法存:朋友圈里趟出扶贫路
  • 【“第一书记”在咱村】14.东王庄村亓法存:朋友圈里趟出扶贫路

    时间:2018-09-18 17:49: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第一书记亓法存(右)在村内走访

    “今年的草莓销路都找好了,咱们可要早点种。”8月10日,莱城区牛泉镇东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亓法存早早地盘算着今年的草莓种植计划,为了这个项目,去年他可没少操心。

    莱城区牛泉镇东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亓法存入村时,这个547口人的小山村尚有61位贫困人口。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来自市委党校的“第一书记”亓法存,一心扑在草莓大棚扶贫项目上。2017年,草莓种好了,销售却四处碰壁,他偶然通过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竟然卖了700斤,一举打开销路,保住了第一年5万多元的扶贫收益,让村里的贫困户都脱了贫。

      手抱草莓两次碰壁

    东王庄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优越,种出的草莓品质绝佳。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说起卖草莓,那可真是一波三折。

      东王庄村建设的草莓大棚

    2017年12月,眼看大棚里的草莓就要熟了,亓法存首先想到自己在供销社的几个朋友,可一打听,供销社的草莓价格很低。“这可是首茬草莓,价格卖低了收益挣不出来,怎么补助贫困户?”亓法存和村两委再三考虑之后决定再想其他办法。

    草莓价格不行,是不是知名度不够?为此,亓法存联系了一些媒体,为村里的草莓专门做了一期栏目。随后,他与信誉楼商厦取得联系,约好先把草莓样品拿去看一下。“当时我抱着草莓跟商厦的分管经理到总经理挨个谈了个遍,可最后还是由于价格太低没谈成。”草莓销售二次碰壁。

    另辟蹊径 朋友圈卖出700斤

    传统销路打不开,亓法存便从网络上找渠道。“现在很多人都在做微商,要不我们也试一试?”他和村官韩梦娇把卖草莓的消息发到了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亓法存的朋友、同事和同学们看到消息后都来打听起了草莓的价格,很快草莓销路便打开了。“有一次,我跟村主任去送草莓,从下午3点一直送到晚上10点,基本上莱城的各个小区都知道我们在卖草莓了。”亓法存兴奋地说。

    就这样,首茬700多斤草莓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卖光了,虽然价格比起市场上的草莓要高一些,但因为草莓品质好,消费者普遍认可,反而卖得也快。

    外援+内助 打通销路

    眼看后续的几茬草莓不断成熟,光靠村委的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亓法存跟村两委商量,决定把草莓大棚承包出去,把承包费作为扶贫收益分给贫困户,这样既解决了人手问题,又有稳定的收益。通过公开公示,村里把大棚承包给了一家合作社。在这期间,亓法存也依然时刻关心着草莓项目,还把自己手里的几个销售渠道介绍给合作社,让合作社的销售更加顺畅。在大家的努力下,3个月不到,村里的草莓就卖了将近1万斤。

    亓法存查看猕猴桃成熟情况

    虽说草莓卖的一波三折,可最终稳定了扶贫收益,有了草莓销路,贫困户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下一步,亓法存打算依托东王庄村现有的草莓等现代化农业种植项目,辐射带动林果采摘、农家乐、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基地,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把东王庄村打造成省级精品采摘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