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大学今年招硕士研究生6749名!两校区招生首次超过本科生
  • 山东大学今年招硕士研究生6749名!两校区招生首次超过本科生

    时间:2018-09-18 17:49:17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齐鲁网9月16日讯 山东大学今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749名,博士研究生1146名,留学生(学历研究生)273名,济南校本部研究生招生体量首次超过本科生,青岛校区也如此。这是自新山大成立以来,学校首次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9月16日上午,山东大学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首次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获得者代表颁奖,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刘建亚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获得者的决定》,郭新立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今年共有1306名学生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

    导教师代表、方辉教授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科研过程中的思考和感受。他表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主要区别是强调“学术研究”,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同学们要把“创新研究”“追求卓越”当成就读期间乃至毕生的追求目标。他以自身经历启示同学们:一要立足自我,打好基础,把握好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二要紧跟学术前沿,准确判断学术发展的趋势,做出符合时代潮流的判断;三要加强合作,走国际化发展的道路,通过合作共同推动学术进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软实力。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加强专业训练,筑牢基础,为大楼添砖加瓦,为千里之行蓄足马力。典礼上,山东大学物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毕鹏青、法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瞿灵敏、齐鲁医学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陈泰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赵海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李博等五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先后从各自科研道路和科研方向的选择、参加国际会议的经历、学术论文的撰写、科研案例的分析、科研实践的经验等方面展示了各自的学术成果和成长经历。他们用自己的经历给予新生们启迪,帮助新生们在追求学术的道路上少些坎坷、多些平坦,寄语新生们在未来求学深造的日子里崇尚学术、勤勉笃行,勇于创新、积极进取,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新生代表、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凤起在发言中谈到,从今天开始,同学们有了同一个家——山大,拥抱同一个梦想——“山大梦”,被赋予同一个身份——“山大人”。她围绕“结缘山大,学术人生”这个主题,介绍了自己选择来山大、选择读研的原因,以及今后研究生生涯的计划。她说,山东大学具有“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气度,尊重学术,全心育人,因此选择了山大;山东大学具有“为国育贤”的初心,科研者的每个小小梦想都与国家的教育强国战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相关联,由此选择了读研;在研究生生涯中,她决定做追求真理、不断创新,博雅健康,阳光善良,勇于担当、胸怀天下之人,同时也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山大学习的美好时光,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樊丽明在讲话中首先祝贺同学们成为山大的新主人。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传统,并通过一个个名人故事,带领全体新同学品读山大,帮助同学们认识山大,迅速融入山大。她表示,山东大学是一所有辉煌历史的大学,是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是一所有卓越追求的大学。就如何追求卓越,努力做一流的研究者,樊丽明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修德立身,培养高尚品格。要始终牢记“人格才是最高的学位”,常修为人之德,守公德、严私德,涵养浩然气,弘扬正能量;常修为学之德,严肃学术纪律、恪守学术道德,诚实为学、扎实治学。二是要修学增才,勇攀学术高峰。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要注重专博结合、学思结合、知行结合,真正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三是要修心健体,提升综合素质。要在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和阳光的心态,为人生储蓄最大的本钱;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发展爱好及特长,培养高雅情趣,提升艺术修养,努力探寻生活之美、学术之美和生命之美。樊丽明希望同学们以担当者的姿态踏上逐梦之旅,以卓越的追求开启未来的生活,尽快完成从学生向研究者的转变,把潜心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学术卓越当成永恒追求,在山大收获丰硕的成果,早日成为一流的研究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国家和社会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