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宽幅精量播种
  • 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宽幅精量播种

    时间:2018-09-18 17:49:17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齐鲁网济南9月17日讯 秋种是小麦种植的基础环节,事关整个小麦生产的大局。日前,省农业厅发布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为全面提升小麦秋种质量,提高小麦种植水平打下基础。

    今年小麦秋种工作总的思路是:以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以规范化播种、宽幅精播、播后镇压为关键技术,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全面提高播种质量,奠定小麦丰收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关键环节:

    优化品种布局,逐步扩大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

    品种是小麦增产的内因,选好品种非常重要。目前,我省有统计面积的小麦品种116个,品种数量较多,给农户科学选种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根据当地品种示范比较试验,引导农户科学选择优良品种,搞好品种布局。随着优质专用小麦需求量的增加和种植效益的提高,各地在进行品种布局时,要对接加工企业与农户,加大订单生产的力度,适当扩大优质专用小麦的种植面积。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

    种植优质专用小麦地区,重点选用以下品种:济麦229、红地95、济南17、洲元9369、师栾02-1、藁优5766、藁优9415、泰山27、烟农19号、泰科麦33、科农2009、裕田麦119、淄麦28等。

    水浇条件较好地区,重点种植以下品种:济麦22、鲁原502、太麦198、山农28号、鑫麦296、山农20、泰农18、良星99、山农30、峰川9号、济麦23、山农29号、菏麦19、烟农999、泰山28、山农24号、汶农17、儒麦1号、青农2号、烟2415、山农32号、山农31号、烟1212、登海202、菏麦20、郯麦98、汶农14、山农23、烟农24等。

    水浇条件较差的旱地,主要种植品种:青麦6号、烟农21、山农16、山农25、烟农0428、青麦7号、阳光10号、菏麦17、济麦262、红地166、齐民7号等。

    中度盐碱地(土壤含盐量2‰-3‰),主要种植品种:济南18、德抗961、山融3号、青麦6号、山农25等。

    搞好种子处理

    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可以防治或推迟小麦根腐病、茎基腐病、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病时间,减轻秋苗发病,压低越冬菌源,同时控制苗期地下害虫危害。提倡用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预防苗期病虫害。没有用种衣剂包衣的种子要用药剂拌种。根茎部病害发生较重的地块,可选用4.8%苯醚·咯菌腈按种子量的0.2%~0.3%拌种,或2%戊唑醇按种子量的0.1%~0.15%拌种,或30g/L的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按照种子量的0.3%拌种;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选用40%辛硫磷乳油按种子量的0.2%拌种,或者30%噻虫嗪种子处理悬浮剂按种子量的0.23%~0.46%拌种。病、虫混发地块用杀菌剂+杀虫剂混合拌种,可选用32%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按照种子量的0.5%~0.75%拌种,或用27%的苯醚甲环唑·咯菌腈·噻虫嗪悬浮种衣剂按照种子量的0.5%拌种,对早期小麦根腐病、茎基腐病及麦蚜具有较好的控制效果。

    以深耕翻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整地质量

    多年的实践证明,秸秆还田地块常年旋耕或者深松,容易加重病虫草害的发生程度,也不利于提高整地质量。因此,今年秋种,各地要以深耕翻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整地质量。

    确保打碎打细还田秸秆

    一是要根据玉米种植规格、品种、所具备的动力机械、收获要求等条件,分别选择悬挂式、自走式和割台互换式等适宜的玉米联合收获机;二是秸秆还田机械要选用甩刀式、直刀式、铡切式等秸秆粉碎性能高的机具,确保作业质量;三是最好在玉米联合收获机粉碎秸秆的基础上,再用玉米秸秆还田机打1~2遍,确保将玉米秸秆打碎打细,秸秆长度最好在5厘米以下。

    施足基肥

    各地要在推行玉米联合收获和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广辟肥源、增施农家肥,努力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耕层的有机质含量。一般高产田亩施有机肥2500~3000公斤;中低产田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不同地力水平化肥的适宜施用量参考值为:

    产量水平在每亩300~400公斤的中产田,每亩施用纯氮(N)10~12公斤,磷(P2O5)4~6公斤,钾(K2O)4~6公斤,磷钾肥底施,氮肥50%底施,50%起身期追肥。

    产量水平在每亩400~500公斤的高产田,每亩施用纯氮(N)12~14公斤,磷(P2O5)6~7公斤,钾(K2O)5~6公斤,磷钾肥底施,氮肥40~50%底施,50~60%起身期或拔节期追肥。

    产量水平在每亩500~600公斤的超高产田,每亩施用纯氮(N)14~16公斤,磷(P2O5)7~8公斤,钾(K2O)6~8公斤,磷肥底施,氮、钾肥40~50%底施,50%~60%拔节期追肥。缺少微量元素的地块,要注意补施锌肥、硼肥等。要大力推广化肥深施技术,坚决杜绝地表撒施。

    大犁深耕

    土壤深耕首先可以掩埋有机肥料、作物秸秆、杂草和病虫有机体,能够有效减轻病虫草害的发生程度;其次,可以打破犁底层,使土质变松软,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和供肥能力,是抗旱保墒的重要技术措施;第三,可以疏松耕层,松散土壤,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孔隙度,改善通透性,促进好气性微生物活动和养分释放。近年来,随着翻转犁的出现,解决了土壤深耕出现犁沟的现象;随着机械牵引动力的增加,深耕翻可以达到30厘米左右。因此,有条件的地区,应逐渐加大机械深耕翻的推广面积。

    由于深耕效果可以维持多年,从节本增效角度考虑,可以每隔2~3年深耕一次,其他年份采用旋耕或免耕等保护性耕作播种技术。

    耙耢镇压

    耙耢可破碎土垡、耙碎土块、疏松表土、平整地面、塌实耕层,使耕层上松下实,减少蒸发、抗旱保墒,因此在深耕或旋耕后都应及时耙地。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旋耕面积较大,旋耕后的麦田表层土壤松暄,如果不先耙耢镇压再播种,不仅会导致播种过深形成深播弱苗,严重影响小麦分蘖的发生,造成穗数不足;而且还会造成播种后很快失墒,影响次生根的生长和下扎,冬季易受冻导致黄弱苗或死苗。镇压有压实土壤、压碎土块、平整地面的作用,当耕层土壤过于疏松时,镇压可使耕层紧密,提高耕层土壤水分含量,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根系及时喷发与伸长,下扎到深层土壤中,一般深层土壤水分含量较高、较稳定,即使上层土壤干旱,根系也能从深层土壤中吸收到水分,提高麦苗的抗旱能力和田间水分利用效率,麦苗整齐健壮。因此,各类麦田都要注意镇压环节。

    科学确定畦田种植规格

    实行小麦畦田化栽培,有利于浇水和省肥省水。因此,各类有水浇条件的麦田,一定要在整地时打埂筑畦。但目前我省不同地区畦的大小、畦内小麦种植行距千差万别,严重影响了下茬玉米机械种植。因此,今年秋种,各地应充分考虑农机农艺结合的要求,按照下茬玉米机械种植规格的要求,确定好适宜的畦宽和小麦播种行数和行距。全省重点推荐以下两种种植规格:第一种:畦宽2.4米,其中,畦面宽2米,畦埂0.4米,畦内播种8行小麦,采用宽幅播种,苗带宽8~10厘米左右,畦内小麦行距0.28米。下茬在畦内种4行玉米,玉米行距0.6米左右。第二种:畦宽1.8米,其中,畦面宽1.4米,畦埂0.4米,畦内播种6行小麦,采用宽幅播种,苗带宽8~10厘米左右,畦内小麦行距0.28米。下茬在畦内种3行玉米,玉米行距0.6米左右。具体选用那种种植规格应充分考虑水浇条件等因素,一般水浇条件好的地块尽量要采用大畦,水浇条件差的采用小畦。

    以宽幅精播和播后镇压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播种质量

    在小麦播种环节中,要特别重视适量播种、宽幅精播、播后镇压等关键措施。

    适墒播种

    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的70%~75%。在适宜墒情的条件下播种,能保证一次全苗,使种子根和次生根及时长出,并下扎到深层土壤中,提高小麦抗旱能力,因此播种前墒情不足时要提前浇水造墒。在适期内,应掌握“宁可适当晚播,也要造足底墒”的原则,做到足墒下种,确保一播全苗。水浇条件较好的地区,可在前茬作物收获前10~14天浇水,既有利于秋作物正常成熟,又为秋播创造良好的墒情。秋收前来不及浇水的,可在收后开沟造墒,然后再耕耙整地;或者先耕耙筑畦后灌水,待墒情适宜时耘锄耙地,然后播种。也可以采用先筑畦播种,后灌水蛰实的方法,要注意待地表墒情适宜时及时划锄破土出苗。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要在前茬收获后,及时进行耕翻,并随耕随耙镇压,保住地下墒情并根据气象预报确定播期。

    适期播种

    温度是决定小麦播种期的主要因素。小麦从播种至越冬开始0℃以上积温570~650℃为宜。各地要在试验示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确定适宜播期。鲁东、鲁中、鲁北的小麦适宜播期一般为10月1日至10月10日,最佳播期为10月3日至10月8日;鲁西的适宜播期为10月3日至10月12日,最佳播期为10月5日至10月10日;鲁南、鲁西南为10月5日至15日,最佳播期为10月7日至12日。如不能在适期内播种,要注意适当加大播量,做到播期播量相结合。

    宽幅精量播种

    实行宽幅精量播种,改传统小行距(15~20厘米)密集条播为等行距(22~25厘米)宽幅播种,改传统密集条播籽粒拥挤一条线为宽播幅(8~10厘米)种子分散式粒播,有利于种子分布均匀,减少缺苗断垄、疙瘩苗现象,克服了传统播种机密集条播,籽粒拥挤,争肥,争水,争营养,根少、苗弱的生长状况。因此,各地要大力推行小麦宽幅播种机械播种。要注意给播种机械加装镇压装置,播种深度3~5厘米,播种机不能行走太快,以每小时5公里为宜,以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漏播、不重播。在适期播种情况下,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5万~18万;分蘖成穗率高的中多穗型品种,每亩适宜基本苗12万~16万。在此范围内,高产田宜少,中产田宜多。晚于适宜播种期播种,每晚播2天,每亩增加基本苗1万~2万。

    对于小麦规模化种植面积较大的农户,提倡采用小麦多功能一体机宽幅播种技术。该技术是在玉米秸秆还田环境下,不进行耕翻整地作业,由专门机械一次进地可完成间隔深松、播种带旋耕、分层施肥、宽幅精量播种、播后镇压等多项作业,具有显著的节本、增效作用。

    播后镇压

    从近几年的生产经验看,小麦播后镇压是提高小麦苗期抗旱能力和出苗质量的有效措施。因此,各地要选用带镇压装置的小麦播种机械,在小麦播种时随种随压,然后,在小麦播种后用专门的镇压器镇压两遍,提高镇压效果。尤其是对于秸秆还田地块,一定要在小麦播种后用镇压器多遍镇压,才能保证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提高抗旱能力。

    及时查苗补种,确保苗匀苗齐

    小麦要高产,苗全苗匀是关键。因此,小麦播种后,要及时到地里查看墒情和出苗情况,玉米秸秆还田地块在墒情不足时,要在小麦播种后立即浇“蒙头”水,墒情适宜时搂划破土,辅助出苗。这样,有利于小麦苗全、苗齐、苗壮。小麦出苗后,对于有缺苗断垄地块,要尽早进行补种。补种方法:选择与该地块相同品种的种子,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后,开沟均匀撒种,墒情差的要结合浇水补种。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