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尖端科技 新兴领域成留学人员创业新关注
  • 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尖端科技 新兴领域成留学人员创业新关注

    时间:2018-09-18 17:48:2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9月16日讯 16日,由科技部、人社部、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指导的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在烟台举行决赛,31支海外留学团队以路演的形式进行角逐。与往年多关注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等领域创业项目相比,今年,在医药大健康、新能源、环保等新兴领域,创业者关注热度颇高。

    将人体的遗传信息分子制成“基因芯片”,用于准确、快速的诊断疾病,这是毕业于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的马明星博士团队带来的参赛项目。在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决赛上,关注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创业项目占到了决赛团队总数的1/3。中国技术协会创业园联盟副理事长郎靖介绍说,今年大赛像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比较多,反而今年互联网的倒少了一些。留学生作为新业态的引领者,创业大概成功率在30%以上。
    海外留学归国创业者杨家德认为,海归人才越聚越多,已经有了挑战高难度项目的一个氛围,“我们也拿了很多政府的专项基金,前期研发风险最大的这个技术开发方面,实际上有了资金的保证了。”


    记者了解到,参赛的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之所以选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等新兴领域,一来是看中了这些行业蕴藏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政策扶持优势,二来是他们更加谨慎,不再盲目跟风扎堆于热门行业,而是对自己的技术优势进行充分评估后做决定。而目前对于他们来说,创业最急需的就是市场的对接和资金的支持。


    教育部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其中60%以上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2017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48.09万人,越来越多具备全球化视野和高新技术人才的海外留学人员活跃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各个领域,在创业者逐渐熟悉国内市场环境的同时,更多的就业创业政策也在为他们降低创业运营成本高、提高相关创业服务,让他们技术成果更好转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