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商河交通环境整治动真格:驾驶机动三四轮车都得持证
  • 商河交通环境整治动真格:驾驶机动三四轮车都得持证

    时间:2018-06-22 15:16:08  来源:今日商河  作者:

    本报6月20日讯 为加强全县交通秩序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高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创建水平,提升城市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山东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商河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交通环境综合治理,并下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治理的通告》。

    《通告》中明确提到,此次交通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范围为交通违法多发的省道及县乡主要道路路段和交通秩序混乱的县城区域内路段(明辉路、青年路、鑫源路、富民路等)。而此次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整治机动车(包括燃油三四轮车、电动三四轮车)和非机动车(包括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违法。严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法载人、逆向行驶、随意掉头、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行人闯红灯、横过道路未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二)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在符合条件的区域施划停车泊位,提高停车位设置率,严禁违法停车,主路辅路停车线(位)外一律禁停,所有机动车、非机动车按照箭头指示方向停放;严禁沿街商店“伸舌头”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三)整治非法生产、销售电动三四轮车。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排查生产、销售三四轮车的企业和商店,严禁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的三四轮车,坚决取缔非法生产、拼装、销售的三四轮车辆。

    据了解,而对于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及三四轮车上路行驶的,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扣留车辆,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对违反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法处罚。

    对不按规定停放机动车的,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依法处罚;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由县综合执法局依照城市管理法规,给予相应处罚。

    擅自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型的,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机动车成品及配件,可以并处非法产品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有营业执照的,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的,予以查封。生产或者销售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机动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对“伸舌头”经营、占路经营、路沿石以上不按规定乱摆乱放的,由县综合执法局依法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处罚。对非法营运的三四轮车辆,由县综合执法局依法查处。

    对于车辆的认定,《通告》中也做了详细阐释,本通告中所称三轮、四轮车辆是指以蓄电池或燃油为动力驱动的三轮、四轮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三项规定,均属于机动车。处罚标准依据上级业务机关相关具体规定。商河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通告》要求,接下来驾驶三轮、四轮车辆,需要持证上路。以蓄电池或燃油驱动的三轮车辆认定为正三轮轻便摩托车,驾驶此类车辆需要具有正三轮轻便摩托驾驶证(D证);以蓄电池或燃油驱动的四轮车辆认定为微型载客汽车或微型载货汽车,驾驶此类车辆需要具有小型汽车驾驶证(C1或C2证),或具有相应驾驶证资格的。

    整治源于生命之殇

    交通死亡事故涉电动三轮车超半数

    本报6月20日讯 随着电动或燃油驱动车辆形态的日益丰富,三轮、四轮,无棚、有棚,不同样式的三四轮车成了城里乡下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有的如果单从外观上判断甚至与小型机动车并无差别,内部结构也是一应俱全。正是这方便快捷、容易操作等优点备受市民青睐。在带给市民出行方便的同时,它们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能忽视。

    近日,记者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2017年我县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据不完全统计已达70余起。其中,涉及电动车的超过一半以上。在这70多起死亡事故中,几乎全部都因交通违法引起,交警大队多名事故民警介绍,如果能防微杜渐、减少交通违法,9成以上的死亡事故可以避免。

    2017年1月22日13时左右李某驾驶小型轿车沿育才路由南向北行驶至与银河路交叉路口直行时,与沿银河路由西向北左转弯的孙某驾驶的电动二轮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损坏、孙某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形成的原因:孙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违反信号灯通行规定是事故形成的原因。

    2017年9月5日5时左右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载张某,由北向南行驶至文昌街交叉路与沿文昌街由西向东行驶的杜某驾驶小型客车相撞,造成两车损坏,张某受伤的交通事故,后张某抢救无效于9月9日死亡。

    一起起交通事故通过分析事故原因,电动三轮车事故致死率之所以高居榜首,这与车辆本身安全性能差、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交通违法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商河县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田正辉介绍,由于电动车灵活机动、不用挂牌,开电动车不需要驾驶证,无需经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这导致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没有系统地学过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守法意识也更加淡薄,不拿交通法规当回事。多数的死亡事故都不止一项违法行为,其中酒驾、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几乎伴随着每一例死亡事故。

    记者在城区主要路口看到,在两三分钟内就有3辆电动车闯红灯,有的甚至在滚滚车流中直接斜穿路口对角线,让人不禁捏一把汗。田正辉谈到,交通死亡事故总是与交通违法紧密相连,死亡事故中,95%以上的案例都涉及交通违法,60岁以上人员占百分之七十一,而且多数都不止一项交通违法行为。涉及违法行为较多的有未确保安全驾驶、酒驾醉驾、闯信号、超速等。“不能说遵守了交通法规能完全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所有交通参与者都遵守法规,绝大多数死亡事故都可以避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交通整治,规范出行秩序,增强大家的安全出行意识。”田正辉表示。

    交通综合整治你问我答

    编者语:

    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此项工作也引起了市民的热议。“持证上岗,咋考证呢”“整治中处罚可有法律依据”……对于市民关心的问题,商河县交警大队特意开设“你问我答专栏”,定期解答市民疑惑。对于交通综合整治,市民如果有疑问,可拨打本报热线“84888468”或本报微信工作号进行留言,本报会定期整理,由商河县交警大队工作人员一一作答。

    考取三轮车D证需要什么条件

    市民问:若想要考取驾驶三轮车D证需要什么条件?准备什么材料?

    工作人员答:若想申请普通三轮摩托车驾驶证D证、驾驶证申请需在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初次申领普通三轮摩托车驾驶证D证、申请驾驶证需携带身份证、体检表(商河县中医院门诊楼一楼)、照片(交警大队门口照相室);申请增加普通三轮摩托车驾驶证的还需携带原机动车驾驶证。以上手续齐全的至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大厅报名,考试费410元。

    报名后进行科目一考试(商河县职业中专),科目一合格后,车管所安排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科目二、三合格后,进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考试(商河县职业中专。)以上科目全部合格后,领取驾驶证。

    我的罚款是否合理

    市民问:因交警大队整治无证驾驶三轮过程中,自己被罚款认为不合理。

    工作人员答:对于罚款,其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一)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行为人有前款第二项、第四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有第一项、第三项、第五项至第八项情形之一的,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刘志海) (壹点号 今日商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