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德州中级法院:支部建在法庭上 党建引领法徽红
  • 德州中级法院:支部建在法庭上 党建引领法徽红

    时间:2018-05-19 15:1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宝涛 祁小丽 任运通 张群

    德州中院党员活动日上,党员集中宣誓

    走进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浓郁的党建与法制文化扑面而来

    记者马宝涛祁小丽通讯员任运通张群

    春雨淅沥,空气微凉。4月13日上午,尽管下着小雨,仍有不少人来到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希望将自己的一腔诉求倾诉、排解。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群众来到法院,第一站大都是诉讼服务中心,在写有“党员先锋岗”字样的服务台里侧,立案庭副庭长叶楠楠起身相迎。

    支部建在法庭上,先锋亮在岗位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入手,把党建融入法院各项工作中,构建起了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党建工作和审判业务同步加强、同步提升的有效路径。

    德州中院将支部建在法庭上,把党支部与业务部门在组织上紧密结合

    27个党支部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德州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也深知工作靠主动干出来更精彩。于是,一场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审判执行的有机融合悄然展开。

    张延军是德州中院立案庭庭长,多年来,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院机关的一名党支部书记。时下,他所在的支部共有5名党员;而在去年之前,这一数字曾是30多人,分布在包括立案庭在内的6个庭室。

    “德州中院机关过去有8个党支部,现在调整为27个,各基层法院按照‘大庭单建、小庭合建’的模式也都建立了党支部,支部建在法庭上,庭室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德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郭仁军介绍说,他们在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构建起了党组管总、机关党委直接领导、支部具体落实的“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把党支部与业务部门在组织上紧密结合。

    4月10日,一位老太太从黑龙江远道而来,对被告位于禹城的一桩民间借贷案提起上诉。由于女儿常年患病在床,家中条件困难,她提出减免诉讼费用的要求。按政策规定,如果当事人无力承担诉讼费用,可以依法减免,但需提供有效证明材料,而她不能出具。老太太见状,表现得很焦躁,在现场大喊大叫。法律无情但党员有爱,法官便耐心地安抚情绪,解释规定,还给没吃早饭的老人家买来早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老人终于理解了政策,并对法官的关爱连连致谢。

    类似的故事,在德州中院几乎天天上演。通过一桩桩案件、一个个细节,化解一件件矛盾、感动一个个当事人,实现了党建与司法实践同频共振。

    “支部建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组织的活动跟业务不再‘撞车’了,效率、质量都提升了,团队力量也更加凝聚了。”德州中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郭依静深有感触。

    支部建在法庭上,效率、质量得到提升,团队力量也更加凝聚

    送到群众心坎上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走进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浓郁的党建与法治文化扑面而来,而置身其中,每一个党员也在潜移默化地受着影响,激励着自己牢记司法为民的价值取向与党的根本宗旨。

    一天,一对结婚十年的夫妻来到德州中院上诉离婚,民一庭副庭长姜南接手了他们的案子。在审理中,姜南发现他们正在读小学的孩子有不愿父母离婚的意思表露,并敏锐地觉察到两人尚有感情。于是,姜南立马休庭,并耐心地为他们调解。经过多次努力,两人最终同意“再给对方一次机会”。如此一来,姜南给自己增加了许多工作量,但成功挽救了一桩婚姻。

    近年来,诸如婚姻、继承、赡养等“家务事”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也隐患重重。由于家事案件在伦理道德和个人隐私等方面具有特殊性,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德州中院积极推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2017年,由中院民一庭骨干力量组成的家事审判团队应运而生,姜南便是其中之一。

    姜南说,在家事审判实践中,他们将调解贯穿始终,目的就是通过心贴心地服务为当事人解除忧愁、化解矛盾,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党组织的领导和身边党员干警的影响下,不仅仅是家事案件,接待当事人热心、倾听诉求耐心、审判案件细心、解决问题诚心的“四心工作法”,在德州中院每一位法官身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6年6月份,小麦刚刚收割,正值夏种大忙时节,平原县某村12户村民却因土地调整和村委会打起了官司。人误地一天地误人一年,如果耽误播种会给农民带来巨大损失,法院干警们顶着烈日,冒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赶到现场勘测地界、丈量面积,给农民及时解决了问题,也赢得了民心。

    德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的党员先锋岗,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窗口

    在党建引领下

    第一审判厅位于德州中院东区审判楼,推开厚重的木门迈入其中,国徽高悬,幽静整洁,深红色的桌椅整齐布设,监控设备将记者和所有来人的举动实时显示在两侧的电子屏幕上――中石油原总经理廖永远案曾在此审理,清脆的法槌声,似乎仍在这间有着60个旁听席的审判庭回响。

    “廖永远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社会影响巨大,审理过程公开透明,充分彰显了德州中院对大要案的驾驭能力。”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主审法官李文铎说,通过抓党建带队伍,德州中院审判质量和司法能力大幅提升,持续承办重大复杂案件,屡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里审结的中华环保联合会诉德州振华公司大气污染案,是全国首例大气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法年度十大民事行政案;成功审结跨市非法处置工业废渣案,对企业负责人依法判处实刑,省委主要领导予以肯定;庆云法院审结全国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环保公益诉讼案,被写入省法院工作报告。

    除了把党建融入各项工作,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德州中院要求全体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带班值班,一线办理案件,一线解决问题,一线督导调度。去年,全市法院院庭长承办的案件达48029件,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与此同时,德州中院积极探索审判工作新方法,家事审判、环境资源审判、少年审判、行政审判等多项工作在全国、全省有位次、成品牌;还出台了保障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服务重点企业“三航”计划、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等系列文件,坚持党建统领,主动服务大局,实现了各项工作上水平。近年来,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立案庭、全国青年文明岗研究室、全国巾帼文明岗民四庭、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人个杨贵孚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去年中院获评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审判工作先进法院。

    “创新体制机制,很好地解决了党建和审判‘两张皮’现象。”德州中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务工作者田志宏告诉记者,做好审判工作,法官一定要心中想着人民,在确保法律公正无私的同时,尽最大努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所有创新无不追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这也是党建引领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