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这俩中水站一年省出2.7个大明湖,但成本有点高
  • 济南这俩中水站一年省出2.7个大明湖,但成本有点高

    时间:2018-05-19 15:18:45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18日,济南市城市节水办组织开发建设和物业管理企业走进山大兴隆校区中水站和鲁能领秀城中水站参观取经,两个中水站一年能省下2.7个大明湖的水。目前济南市单体超过2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都需配建中水站,全市已有406个中水站。但中水站建成后,运营成本是令开发商和物业头疼的事,部分小区还会有停用的情况。

    山大兴隆校区用中水营造了天工湖。 记者 王皇 摄

    天工湖里的水由旁边的中水站处理。 记者 王皇 摄

    一年这俩中水站

    省出2.7个大明湖

    济南二环南路旁山大兴隆校区的天工湖和湖畔的情人坡是校园的美景之一,湖水清澈,湖中有小的喷水景观,还有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湖畔有木亭,湖里还有野鸭和鱼。湖在一处河道中,不过这处河道不是全年都有水,但天工湖长年有水,水来自湖旁的中水处理站。

    中水处理站每天要处理校区1万多名教师和学生产生的1500方生活污水,这处占地7.5亩的中水处理站里,污水管道流入的污水最初是黑色带着臭味儿的,先后经过过滤5毫米以上固体颗粒的筛子和过滤1毫米以上颗粒的筛子后,再到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进行处理,再进行沉淀后就变成了清澈的中水。记者看到,山大兴隆校区中水站出水池的白色瓷砖上,管道里流出的中水与自来水差不多,都是清澈透明的。

    “校区里的绿化、道路喷洒用水和天工湖的水都来自中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已达到渗漏的标准,会在天工湖下渗。”中水站的施工方和运营方山东天辰环保公司负责人颜京柏说,这里一年能处理50万方污水,接近半个大明湖的水量。

    鲁能领秀城中水站的日处理量更大,要处理整个片区10万人的生活污水,设计日处理能力1万方。“目前每天处理7000多方污水,一年约有250万方污水得到处理。随着小区的建设,到今年底可能会达到设计的1万方一天。”颜京柏说。

    鲁能领秀城中水站更像一个小花园,有小景观池,还有绿植和花,而中水处理的大部分设施和过程都在地下。这处占地12亩的中水站,除了祛除臭味的臭氧处理环节和最后增加的模净化环节在地面外,其他都在8米深的地下综合管廊中进行。虽然设备在地下运转时能在地下听到噪音,由于增加了隔音板,在地面上几乎听不见噪音。

    记者了解到,领秀城小区的绿化和道路喷洒全部来自中水站的中水,每天用800方至1000方,同时,贵和购物中心和希尔顿保洁、冲厕用水也全部来自中水,每天用1000方至1500方。剩余的中水则作为柏石峪泄洪沟和兴济河河道景观补水。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节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座中水站的日均中水回用量约为9000立方米,实现年均节水328万余立方米。按照大明湖蓄水120万方计算,一年这两处中水站能节约2.7个大明湖的水,省下1426.8万元水费。

    中水站一举数得

    成本高令人头疼

    18日,济南50多家开发建设和物业管理企业一同到山大兴隆校区中水站和鲁能领秀城中水站观摩。他们多数有正在申请建设或已经在运行的项目配建中水站。除了在小清河旁建设大型城市污水处理厂外,从2003年起就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建设项目必须配建中水设施,2006年,济南将节水设施建设纳入了城市基本建设项目审批程序,济南市建设项目配套节水设施由后置管理改为施工图联审,实现了源头控制,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都配套建设了中水设施。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济南已建成中水设施共406处,日处理能力34.62万立方米,日中水回用量约13.1万立方米。目前济南的中水设施配套在全国排名很靠前。

    在场的开发商和物业人员最关心中水站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颜京柏说,领秀城和兴隆两处中水站都是提升工程,因处在海绵城市试点区域,根据要求需要达到排放标准,通过PPP模式,由济南市城建集团投资和运营15年,目前鲁能领秀城的提升投资花费约4000万元,既包括地下土建也包括各种处理设备,不过,两处中水站的运营暂不由开发商和学校出钱,而且前期达成协议是,学校和开发商是免费使用处理后的中水。“除去前期投资,在运营过程中,处理1方污水的成本约是1.1—1.2元,比使用自来水的4.35元节省得多,同时还达到了环保的要求。”

    这令在场的开发商和物业非常羡慕。“中水处理站运营有成本,前期开发商建设后,很快就会撤走,这个成本由物业和小区居民来出,有时很难维持下去。”海尔绿城全运村项目前期负责人孙女士说,目前小区的中水站由开发商来维护,每两年的维护成本得上百万元,未来开发商开发完成后,中水站的运营费用仅靠物业费是不够的。“非常需要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

    中水的处理成本除了设备运行、人员和药剂成本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回用率偏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城市节水办相关工作人员说,在对中水站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小区的中水站运行不如商场、学校和写字楼好,与商场、学校和写字楼能用中水冲厕不同,小区的中水站主要用于绿化和道路冲刷,还不能进入居民家中用于冲厕。“主要为避免出现居民把中水误用为自来水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虽然中水站的处理能力一般根据小区污水的30%来确定,但绿化和道路冲刷不需要这么多水,有时小区的中水处理出来后,并没有更好的用途,这也无形中增加了成本。

    一位小区物业人员表示,中水处理后回用的成本如果不明显低于自来水价格,小区更可能停用中水设施,改为使用自来水进行绿化和道路冲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