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已有262名残疾人考取C5驾照,通过率比普通人高
  • 济南已有262名残疾人考取C5驾照,通过率比普通人高

    时间:2018-05-19 15:17:17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日是第28个全国助残日,随着社会的发展,残疾人的权益得到越来越多的关照。残疾人学驾照政策也日益完善,车管部门也予以特殊照顾,增设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为考生提供便利,目前,在济南已经有262名残疾人考取了驾驶证。

    残疾人说驾照早已不是新鲜事儿。早在2010年4月公安部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就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这5类人员驾驶汽车。自此,拉开了残疾人学驾照实现开车梦的序幕。

    什么是C5驾照,张浩介绍,C5类驾照的准驾车型是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此种轿车跟普通轿车最大的区别是经过了改装,所有用脚操作的功能都改在一根操纵杆上,改由手来控制。专门改造的操纵杆前推是刹车,后拉是油门,用右手可以完全控制。“这样的改装,即使是双下肢缺失,但只要双手有活动能力,能够操作拉杆,就可完成刹车、加速。”张浩说,虽然残疾学员的车辆情况和平常的车辆有些差别,但是,考核时的项目是完全相同的,考试员也不会因为学员是残疾人而降低要求。

    据了解,残疾人报名学车需要在专门的驾校,目前济南能提供残疾人学车的培训的只有山东交通学院驾驶员培训中心一家驾校。该校总教练马成林介绍,目前残疾人驾考培训需求较大,他们学校每年都有七八十位不同状况的残疾人参加驾驶证的报考。

    据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取得驾照的残疾人分别为14人、23人、26人、53人、73人,而2018年至今已有32名残疾人取得了驾照。由此可见,残疾人的报考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

    由于肢体上的不便,残疾人学车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他们通常学车愿望强烈,肯吃苦,练习用心,驾考通过率反而比普通人更高。

    据统计,目前残疾人科目二的考试合格率高达89.80%,科目三的考试合格率为96.94%,这个比普通学员的通过率都要高出10个左右的百分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