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微生物“吃”石油 山东省科学院这个团队让污染土壤“重生”
  • 微生物“吃”石油 山东省科学院这个团队让污染土壤“重生”

    时间:2018-05-19 15:13:28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婉聪 实习记者 郎坤 李晓阳 钱雨菲

    齐鲁网济南5月18日讯 对于吃货们来说,“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很多人励志尝遍各种美食。那么你有听说过“吃”石油的吗?当然这“吃”石油的不是人,而是微生物,通过分解被污染土壤里的石油,这些微生物也成为了修复土壤的大功臣。这个环保与科技有效结合的修复方案,给环境治理带来了福音,在201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荣获了一等奖。

    这就是从东营带回来的石油污染土壤,颜色比较深的部分就是石油污染,而在很多油田开采附近,大片土壤都是这个样子。

    被石油污染过的土壤不仅不能种植,里面含有的物质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怎么做到分解石油,修复土壤,成为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研究的一大重点。

    据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加宁介绍,现在石油污染修复主要有三种方法: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和生物方法,而通过物理方法或者化学方法处理之后,土壤就成废渣了,这样依旧不好处理。而利用微生物来分解石油,不仅可以起到修复的效果,还可以改善土壤让其更加肥沃。

    这项技术攻克的关键就是不断筛选,找到效果最好的菌群。王加宁告诉记者,“这个实验非常多,要筛出来一个最好的配方,可能得几百上千次。每出来一个配方,就得做一组实验”。不同排列组合的背后,是不断重复性的实验,考验着每一个研究员是否拥有坐住板凳的耐心。

    而从上万种菌群中发现适合菌群之后,工作才刚刚开始。研究员们要先找到最适合培养菌群的环境,然后投入模拟应用,不断实验才能进入市场,这一个过程短则两三年,长则四五年。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电动强化微生物修复技术研究成功。它主要的原理就是使用电动的手段来刺激微生物的生长,使污染物质降解速度更快。“包括刺激微生物的生长,促进石油污染物的氧化降解,这些都是我们在国际上第一次发现”。

    现在这项技术在胜利油田等地都有修复基地,一个立方的土壤污染根据其污染程度,修复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而目前我国石油污染物每年都在持续增加,这项石油污染土壤的修复方案无疑给环境治理带来了福音,也在 201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荣获一等奖。下一步研究员还将运用同样原理,将这一技术运用到农田、工厂等多个领域。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实习记者 郎坤 李晓阳 钱雨菲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