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树根摆成字能卖2000多!章丘村民把手艺练成市级非遗
  • 树根摆成字能卖2000多!章丘村民把手艺练成市级非遗

    时间:2018-03-20 15:29:3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在济南市章丘区东矾硫村,有这样一间工作室,里面装裱的文字不是用墨水书写的,而是用枯树根制作而成。今年48岁的李良就是“树根书法”的创作者,他用从田地间捡回来的枯树根,根据其基本形状,再进行加工打磨,组成一个个汉字。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创作出近百幅作品,去年,“章丘根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李良和他的根艺作品 受访者供图

    田间地头搜罗树根4个月完成4个字

    18日中午,记者走进李良家的院子,映入眼帘的是地上堆着一米多高的枯树根。因刚刚下过雨,不少树根已被淋透,李良捡起一块树根,用力甩甩水,“没事,晒干了都还能接着用。”

    李良家中,有一幅名为“艺无止境”的作品,远看像是用墨水在宣纸上书写一般,“走近了,就能发现‘破绽’。”李良所说的“破绽”,是树根在木板上的影子。“因为树根是立体的,一有光,就能看到影子。”说起这幅树根字,李良说,他足足制作了四个月才完成。

    为了体现出汉字的魅力,李良所做的都是繁体字。“‘艺’和‘无’这两个字,如果换成简体,会简单很多,可我觉得书法还是繁体字看起来更有气势。”为了找到“无”字下面的四个点,他可没少下功夫,本想简单用四块相似的树疙瘩制作,可摆上后怎么也不是那么回事。为此,他又从田地里搜罗好几天,终于找到了连在一起的四个点,“这样拼出来,更有连贯性。”

    过节怕鞭炮火星他守在树根旁

    提起制作根艺二十多年来,最让他可惜的,是他捡回来的树根被妻子拿去当柴火烧。“刚开始那几年,她不太理解这种艺术,柴火不够了,看见放在院子里的树根,就捡几块过去烧。”有一次李良回家,看见妻子正捡院子里的树根朝厨房走去,连忙制止,“那时候就晚了,灶炉里早都填了好几块了。”李良赶紧把炉灶里的“抢救”出来,虽然有几块已经烧了一半,“把烧坏的打磨打磨,还能用。”李良说。

    除了妻子不理解,孩子们也总是来“添乱”。每年过年时,为图个热闹,村里人总会放鞭炮庆祝,这是李良最担心的时候。“小孩的鞭炮不长眼,一不留神火星子蹦到树根堆里,我的宝贝就都没了,救都来不及救。”为此,他也想过很多办法,装进袋子、收进纸盒,可每次再找材料时又会被翻出来,堆得满地都是。后来,李良过节时就守在树根边,出现意外能及时补救。

    创作近百幅作品技艺已被列入市级非遗

    从1995年开始,李良已经制作了近百幅作品。随着手艺渐渐被大家知晓,最近也总有人找上门来“私人订制”,“有一些喜欢书法艺术的,又不想要普通的毛笔字的,就会来找我定做一幅。”李良介绍,他创作的作品尺寸大小、制件的难易程度不一,一般一个树根字,大概能卖到两千多元。

    “这几年最高兴的,是去年章丘根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良说,高兴的并不只是因为这个荣誉,而是自己的作品终于获得了认可。“开始因为我总是往家捡破树根,大家都觉着我着魔了,没人支持我,后来大家才慢慢理解。”

    (济南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