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大洋一号”青岛起航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 新装备吸引眼球
  • “大洋一号”青岛起航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 新装备吸引眼球

    时间:2018-03-20 15:2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大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 胡耀杰 摄

    中新网青岛3月20日电 (记者 胡耀杰)中国大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20日从青岛市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起航,执行2018年综合海试任务。此次海试集装备海上试验和科学调查于一身,试验区域跨越中国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

    本次海试主要目标是通过使用“大洋一号”在东海、西太平洋、南海开展相关设备试验,完成重大装备海上验收,推动“海龙”和“潜龙”系统的发展,同时为提高海上工作效率,统筹安排西马里亚纳海盆海洋调查、西太“双十字”生态环境监测保护项目、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项目等任务。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波称,本次不同于以往仅进行装备试验的单一化海试,本次“综合海试”涵盖了5项装备海上试验和3项科学调查共8项任务,包括“海龙III”ROV(无人有缆遥控水下机器人)及配套电动绞车的海上试验、“海龙11000”ROV第一阶段的海上试验等。

    起航仪式。 胡耀杰 摄

    其中,“海龙11000”ROV将进行3000米级功能试验和6000米级试验性应用。这是万米级“海龙11000”一系列创新技术首次得到应用,随之开发的万米深水电池、可加工浮力材料、陶瓷浮力球、光纤微细缆、多芯贯穿件等部件均为中国首创。

    李波介绍说,“蛟龙探海”工程是中国“十三五”规划中165个重大工程之一,也是海洋领域的四个重大工程之一,是全面规划中国深海大洋事业的顶层设计。“蛟龙探海”工程中“三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龙”系列无人无缆潜水器和“海龙”系列无人缆控潜水器)装备体系是中国的深海重器,其中的“双龙”——“潜龙”和“海龙”将参加本次海试,并在科学调查中大展身手。

    据悉,本次海试共45天,计划为2018年3月20日至5月3日,其中海上工作时间42天,分A、B两段执行,共18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119人参加(包括后备人员)。(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