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古瓷残片书写历史文化 匠人坚守成就非遗传承
  • 济南:古瓷残片书写历史文化 匠人坚守成就非遗传承

    时间:2018-03-19 16:02: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于 柳宇

    齐鲁网济南3月19日讯 收藏古董和文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爱好,能得到一件完整的器物让人倍感珍惜,但深埋于地下的古瓷器残片,这些不起眼的物品却成为了一位济南市民眼中的宝贝。这些瓷片有什么收藏价值呢? 今年47岁的唐萌是位地地道道的济南人,收藏古瓷片已经有16个年头了,说起如何与这些古瓷残片结缘,他笑称是因为济南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当时老城区改造,出来门走走无意中就能看到这些标本。当时,对这些突然感觉非常有意思,从那以后就喜欢就对这些标本瓷片有这种爱好。”

    谈起古瓷残片,原本有些拘谨的唐萌变得滔滔不绝,他有许多好朋友都喜欢收藏古瓷残片,他们之间也互相交流与学习,有一位朋友出了一本书,为此他忍痛割爱把一部分藏品贡献出来。由于唐萌经常到施工工地捡拾古瓷残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还阻止了施工人员对地下文物的破坏。“在2010年的时候,我和一个老大哥在县西巷,那里的民工在施工说有个磨盘,当时县西巷不是开元寺遗址嘛,我觉得这是个大莲花座,就及时给济南考古所打了个电话。让他过来看看,当时济南考古所给我发了一个荣誉证书,就是对咱们文物保护的一种奖励吧。”回想当时的场景,唐萌面带微笑。

    在得到肯定后,唐萌对古文物保护更尽心尽力,他认为虽然收藏古瓷残片源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但这些瓷片是历史文化的载体,把它们保留下来能让年轻人更了解我们的文化渊源。为了能更了解历史文化,唐萌会把接近完整的瓷片进行修复,他接着给我们介绍了一位古文物修复的非遗传承人。

    一进到非遗传承人王春发老师的工作室,他就给我们展示起文物修复的过程。在记者看来,古文物修复虽然看上去很有趣,但却是个细致活,真正能沉下心来做完20道工序的人并不多。“学生的确是教过那么几个,但是真正要成为弟子的或者是师徒关系的真是不多,有那么一两个吧。”王春发说。

    经过这几年亲身体验,他体会到传承起来难度很大,虽然面临着种种困难,但王春发始终有自己的坚持。在他看来要修复文物,首先要读懂文物。“才弱不传这个所谓的才就是悟性,然后能淬炼出这种心沉水底的心性特质,心一定要能沉下来,再就是精益求精,求索向上的精神,乐此不疲的执着坚守,才能真正的走到一个工艺的极致。”王春发说。

    “工作台前方寸天,文化历史亦轩辕,心沉水底修自我,其乐悠悠天地间”。古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载体,正是由于这种精益求精,求索向上的工匠精神才让文化瑰宝更好的传承下去。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柳宇 济南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