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3项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名单
  • 山东3项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名单

    时间:2018-03-16 15:41:56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志翔

    齐鲁网3月15日讯 日前,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名单公示,山东共有三项入选:山东省威海市获得示范区创建资格,山东省淄博市的“淄川文化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创建资格,山东省临沂市的“多彩文化·魅力郯城”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获得示范项目创建资格。

    去年8月份,文化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文公共发〔2017〕25号),启动了第四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通知指出,东部示范区创建应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法律法规,完善公共文化制度规范,加强改革创新,率先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示范项目创建则要求兼具标准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善,经费投入稳定,队伍健全,活动丰富,服务效果显著,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

    据了解,淄博市的“淄川文化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是全国首家区县级文化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置了“我爱培训、我爱演出、我爱健身、我爱展览、我爱学校”等五大板块,集活动预约、志愿者招募、文艺演出、亲子活动、体育健身、文体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公共文体服务。通过“淄川文化云”微信平台,能更好地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百姓“点单”的模式转变,使老百姓真正成为公共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临沂市的“多彩文化·魅力郯城”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以满足群众经常性和多样性文化需求为导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化、常态化、体系化。紧密结合该县文化特色,大力推出“群众牌”“美德牌”“惠民牌”“连心牌”“非遗牌”的县镇村文艺汇演,呈现出群众参与广、节目地方特色浓郁、唱响主旋律、社会反响好等特点。

    闪电新闻记者 朱志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