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杨义堂说《孔府档案》8|传说乾隆女儿下嫁孔府
  • 杨义堂说《孔府档案》8|传说乾隆女儿下嫁孔府

    时间:2018-02-20 18:06:14  来源:子曰  作者: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正月,皇帝南巡江浙,回銮,经山东省,幸阙里,第五次驾临曲阜祭祀孔子。凡在东省各氏博士皆率族人相随衍圣公孔昭焕接驾。皇帝先到了邹县,去孟庙拈香后,到了曲阜。皇帝入孔庙棂星门下马,由中道步入大成殿拈香,行两跪六叩礼。

    这次弘历驻跸的不是古泮池的行宫,而是要走进孔府,住在孔府内宅的前上房里。衍圣公孔昭焕是又喜又惊,喜的是皇帝皇帝要在孔府内宅居住,就是没把孔家当外人,惊的是这位皇帝威严无比,喜怒无常,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冒犯天颜!为了安排好皇帝的生活,孔昭焕不敢怠慢,可谓费尽了心机。据《孔府档案》记载,前上房添置的陈设就有:“”宝座一份,靠背一件,垫子一件,脚踏一件,如意一件,香几二座,上设青绿鼎一件,汉代玉凤一件,屏风一架。北明间添置红木月牙桌子一张,绿山水一幅,青玉磐一架,古铜炉一件。南明间添置了相应的摆设。靠南墙的地方,摆了炕屏一架,炕桌一张,脚踏一件,内置九件玉器的都盛盘一件,太白玉盘一件,雕漆香几一件,上面摆着宣炉一件,靠背一件,玉如意一件,珐琅痰盂一件,汉代铜钟一件,玉炉一件等等,还有好多好多奇珍异宝,数不清的好东西,就这样装饰一新,像富丽堂皇的皇宫一样!孔昭焕购置采买这些东西,事必躬亲,每一件物件的摆放非得考虑半天,才肯罢休。

    除了摆设,孔昭焕还要研究皇帝一日三餐的食谱,务必选材样样精美,道道饭菜都能色香味俱佳。孔府的宴席分为大菜、头菜、行菜、饭菜、果品、面点、酒茶烟糖等。大菜是一座筵席的主体菜,一般由数道菜品构成,孔府筵席的特点是厚重华贵,大菜的品类十分丰富而且长久稳定。孔府档案中保存了一些名目,如八仙鸭子、锅烧鲤鱼、葫芦大吉翅、寿字鸭羹、黄焖鱼骨、蜜汁金腿、玉带虾、罐蹄、海参烧卤鸡、诗礼银杏、绣球干贝、佛手鱼翅、烤花桂鱼、菊花火腿等等,通常都是山珍海味或者禽畜大件,除了原料的贵重外,在工艺、器皿、摆台等方面也能体现出来。头菜是一桌筵席全部菜肴中最重要的一道菜,它往往是以某一肴品命名的一桌筵席的主要依据,可以说大菜中的大菜。如孔府筵席中有一道菜叫“海参三大件”,它的头菜就是“红烧海参”。行菜是大菜的配伍菜,行菜跟随大菜陈列于席面,每一道大菜跟两到三个行菜,并与大菜构成筵席的一个个分组结构,这一个个分组结构又首尾连成一桌有节奏的筵席。孔府筵席中行菜的肴品有几十种之多,如:烩虾仁、熏鱼、海蜇、虾子清鸡丝、炒鱼、炒玉兰片、拌鸡丝、黄花菜、烩口蘑、瓦块鱼、桂花银耳、醋溜豆芽、葡萄虾仁、油焖笋、奶汤鱼块、冰糖核桃仁、琵琶肉等等。头菜一般是安排在肴品系列结构的显要位置和整个宴享节奏的高潮时刻上到席面上的,以充分体现其浓厚热烈的气氛。饭菜,即拌进主食的菜,俗称“下饭菜”。是在筵席的高潮过去之后,和主食一同上的最后一组菜品,用料上一般不很贵重,朴实无华,更适宜佐餐,并为整个筵席平添秋色。孔府宴席上的饭菜品种有:拌莴苣、炒芹菜、蟹黄白菜、炒豆腐、虾仁汤、三鲜汤、各种酱菜等。果品,孔府筵席上的果品是干果、鲜果皆备,寿桃、葡萄、青梅、石榴,杏仁、枇杷、西瓜、甜瓜、长生果等等。孔府筵席之后,还要上几道点心,孔府城里有一个叫“万成公”的糕点作坊,开设于康熙年间,技艺精巧、独具风味,孔府都是采买这家作坊的点心。品种有如意卷、枣煎饼、荷叶饼、油炸糖面饼、白果糕等不一而足。常言说“无酒不成席”,孔府筵席中的用酒一般是黄酒、露酒、金酒、火酒以及自酿的米酒等。孔府一年光从绍兴就要购进绍酒600坛。孔府用茶也十分可观,品种有上等白毫、寿眉、旗枪、毛尖、杭菊等。

    清乾隆哥瓷青花八骏马象鼻耳罐

    为了在孔府招待乾隆皇帝,孔府还在菜品中增加了挂炉鸭、挂炉猪、烤整猪、烤羊腿等满族菜品,成为“满汉席”。孔府文化浓郁、精美绝伦、如行云流水一般的筵席受到了乾隆皇帝的喜爱。

    孔府菜中有一道菜就是乾隆留下来的:有一次清乾隆皇帝从孔庙祭孔回来,宴席间他什么菜也不愿吃,想吃点素菜,孔府厨师随即抓了一把绿豆芽,去根须、芽瓣,急炒后加入湖虾米,乾隆见黄白分明,品尝后说:此菜清素鲜脆,很合口味,真是一道好菜,像是金钩银条,此后相传为金钩银条,久传不衰。

    孔府的美味温暖了乾隆皇帝的胃,但并没有软化乾隆皇帝的脾气,就在乾隆皇帝回到北京后不久,衍圣公孔昭焕就受到了朝廷一连串的处罚,有些处罚是孔昭焕处置不当造成的,而有些处罚则是被无缘无故被牵扯进去的,令孔昭焕感到十分的冤屈。

    例如孔昭焕因为滥发信札受罚俸案。乾隆31年(1766年),有一个孔姓族人叫孔继衮,曾受衍圣公委派担任汶上太常寺博士。他想到浙江弟弟家去,孔昭焕正在组织修孔氏家谱,想请孔继衮帮助查清宗亲族人,给了孔继衮几张信札。孔继衮怕衍圣公给的信札不够用,又私自刻了太常寺的照板一副和印章一枚。他到了镇江以后,将衍圣公的信札给了一户孔姓人家,让他挂名作为孔府的礼生,免交皇粮,要了人家铜钱40千文和一张20千文的欠票。孔继衮到了浙江金坛,穿着顶戴朝服,大摇大摆地到县衙里去拜见知县。知县一看穿戴的不合身份,立即搜查盘问,查出来衍圣公的信札和私刻的印章,他还把用孔府信札换取铜钱的事情也交代了。此案涉及衍圣公,金坛的知县审不了,经过浙江巡抚报请皇帝弘历批准,孔继衮被判重杖100,流徒3年。衍圣公孔昭焕被判罚半俸9年。

    与前代皇帝不尽相同的是,在尊孔崇儒的同时,乾隆皇帝对衍圣公严加管理,对其出现的一些过错处罚起来毫不手软。本来因为乾隆皇帝连年来曲阜祭孔,应该最为幸运的孔子71代嫡孙、衍圣公孔昭焕,却成为了历代衍圣公中遭受皇帝处罚最多的一位。

    尽管乾隆皇帝对衍圣公一再处罚,但是,仍然没有阻挡乾隆皇帝来曲阜祭孔的热情。乾隆36年(1771年)2月,乾皇帝第六次驾临曲阜祭孔。皇帝这次来非同往常,不但场面宏大,而且还奉其母崇庆皇太后一同前来,更为巧合的是正值皇太后八旬寿年,因此圣典尤隆。大路两旁修建了接驾亭,搭起了戏台。衍圣公孔昭焕率所属官员、族人一百多人,庙户二百多人一起出城远迎。

    衍圣公孔昭焕对这次接驾,可谓是谨慎小心,竭尽全力!在他身上出的乱子太多了,如果再有什么差池的话,孔昭焕就有可能被换掉的危险,不仅自己被革职,以后子孙后代也就永远告别孔府了!过去山东巡抚采办接驾事务需要征用孔氏子孙,他还有意见,这次,他事必躬亲,亲自操办,全体孔子后裔、孔府的属官乃至孔府的佃户、庙户都按照衍圣公的命令,一起忙得不亦乐乎!

    乾隆皇帝来到孔庙,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大典。乾隆向孔子行三跪九叩头大礼,命大学士于敏中祭崇圣祠。当皇帝看到孔庙中所陈祭祀礼器“不过汉时所造”,“特令仿太学之例,颁赐内府所藏姬朝铜器十事”,供列庙庭,“以副朕则古称先至意。”这十件从宫中所藏挑出十件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就是孔府至今珍藏的“商周十供”。包括木工鼎、亚弓觚、方鼎、饕餮甗、牺尊、伯彝、宝簠、蟠夔敦、夔凤豆、父已卣等。其中木工鼎、亚弓觚、父已卣为商代遗物, 剩下的为周代所有。“十供”风格典雅,造型古朴,或是布满绿锈红斑,或是采用嵌金银工艺,精美异常。衍圣公孔昭焕叩头领赏,感激涕零。此后,孔府一直以“商周十供”为无上荣耀,仔细珍藏,秘不示人。

    这次乾隆皇帝临幸曲阜,带着他的母亲崇庆皇太后一同前来,还有一项任务,就是给一位最喜爱的公主找婆家。据传这位公主是乾隆皇帝与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所生的女儿。富察氏死得较早,抛下年幼的女儿,乾隆十分喜爱这位公主,公主的脸上长有一块黑痣,相术上说这块黑痣主灾,破灾的惟一方法是公主嫁给比王公大臣更显贵的人家。那就只有山东曲阜的孔家了。因为只有衍圣公可以在皇宫的御道上与皇帝并行,而皇帝到曲阜后,也要向衍圣公的祖先孔子行三跪九叩头大礼,这是别的王公贵族都无法企及的。

    清孔宪培草书中堂

    这次乾隆驾临曲阜,确没有看见衍圣公孔昭焕的长子孔宪允出来见驾。乾隆“圣慈垂询”,专门问其原因,原来是孔宪允正患有足疾,不能走路。经过大学生于敏中奏请,将一名御医留在孔府中为其治病。乾隆皇帝又以宪允之名不妥,赐名“宪培”。据说,此次在曲阜,乾隆皇帝将公主许配给孔宪培,但是由于满汉不能通婚,公主以大学士于敏中为义父,由于敏中出面和孔家订婚。第二年,公主就以于家三小姐的名义,下嫁七十二代衍圣公孔宪培为妻,破例结成了一段满汉姻缘。据说清宫对这位公主赏赐甚丰,百官护送从京城到曲阜送嫁妆就达三个月,其中一套珍贵的银质象形食盒就有404件之多。孔宪培与公主结婚时,文武百官都有厚礼相送。有一府台,只送了一把小金斧。乾隆问起来,他说,以后留着给御外孙砸核桃吃。乾隆听了很高兴,说这把小金斧是所有礼物中最好的礼品。

    这位公主,孔府后人称之为于夫人。后来,于家的一些后人搬入孔府居住,孔府专门在东路上为其修早了一处院子,并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称作“于皇亲院”或“于官亲院”。按照孔府家规,衍圣公的兄弟都不能住在孔府,成年后要搬到外面的十二府中去居住。而独有这外姓的于家有此特权,那便是因公主下嫁的缘故。

    关于乾隆和孔家的“姻缘”,民间说得头头是道,孔子嫡系后人孔德懋等人也是言辞凿凿,但在清代正史中却寻不到一点儿蛛丝马迹。

    乾隆41年(1776年)3月。乾隆皇帝弘历第七次驾临曲阜。这年,西藏大金川土司索诺木等降,槛送京师,大小金川平定。为庆贺平定金川之功,弘历奉其母崇庆皇太后,再次恭诣泰山,祝嘏延喜。然后驾临曲阜阙里,告祭孔子。衍圣公孔昭焕率其子孔宪培赴德州迎驾。到达曲阜后,乾隆皇帝和皇太后却对老衍圣公孔昭焕很冷淡,而对于夫人和孔宪培十分亲热。于氏随祖母何太夫人、婆母程夫人恭迎皇太后慈舆,蒙太后召于氏至辇旁,温语褒嘉,赐宴行宫。孔宪培谢恩,进献大宗的土贡,另有古玩数件。乾隆皇帝对其也有丰厚的赏赐。

    6年后,坎坷一生的孔昭焕去世,享年48岁。乾隆皇帝对孔昭焕屡屡犯规还是耿耿于怀,他死后,朝廷仅遣官前来曲阜致祭,却没有赐给他葬仪恤典。孔昭焕的墓是清代第一位没有石仪的衍圣公墓葬。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专栏作者 杨义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辉 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