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今日正式开馆 免费开放
  • 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今日正式开馆 免费开放

    时间:2017-12-15 16:10:29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于悦

    12月15日上午,修缮一新的“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该博物馆位于市中区万达广场北侧民康街26号,为省级文保单位山东省红卍字会施诊所旧址,1928年建成,1953年停办。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也是有名的曲艺场所。后为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曲艺团驻地,是济南近代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四合楼式建筑。《济南战役》、《燕子李三》、《誓言无声》等多部电视片均以这座四合楼为外景地。

    济南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曲艺之乡,长久以来就以“曲山艺海”美名享誉神州大地。与北京、天津并称为曲艺界的三大码头,是山东大鼓、山东快书、山东琴书及其诸多流派的发展、形成、命名地,许多艺术门类都是以济南为平台走向全国的。“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儿”成为济南曲艺文化兴盛的真实写照。

    为了推动济南曲艺文化的振兴与发展,加强对老建筑的保护力度,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市文物局对这座建筑进行了修缮,将其打造成曲艺类专题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济南市博物馆承担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的筹建工作,并精心组织了馆内的陈列展览。为了突出博物馆的济南特色和曲艺活态传承的特点,通过查找史料,走访曲艺专家和赴北京、天津、河南、江苏、浙江非遗博物馆参观学习,到济南本地的曲艺场所实地调查等方式,收集了一大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同时,由于曲艺植根于民间,因而工作中更加注重依托媒体向公众开展实物征集工作。此举不仅征集到了一批珍贵的曲艺实物,而且获取了大众对博物馆的意见建议,扩大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的宣传。

    曲山艺海博物馆展览分为曲山艺海古溯源、南腔北调聚大观、说书唱戏汇泉城、艺海玉振启后人四大部分,以及复原陈列、培训互动体验等辅助陈列部分。通过文字图片展板、文献资料、影像资料、复原景观、微缩模型、名人雕塑等展示手段,以曲艺地域史发展为主线,充分阐释了济南曲艺历史的渊源脉络、沿革变迁;同时,详细反映了近现代时期济南的传统曲艺种类、演出场所和代表人物,以及济南当代的曲艺成就。

    曲山艺海博物馆开放时间为:上午9:00——下午5:00,每周一闭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