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海右今语|鲁义文章:学好用好大数据
  • 海右今语|鲁义文章:学好用好大数据

    时间:2017-12-15 16:02:0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学好用好大数据

    鲁 义

    大数据是人类自身创造的资源,已成为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从一定意义上说,谁掌握了大数据、用好了大数据,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战略思维,以敏锐的眼光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好用好大数据,决不能在新的时代发展潮流中落伍、掉队。

    大数据的价值,在于发掘、在于应用。当前,大数据碎片化现象比较突出,一方面,很多公共数据仍然沉睡在单位机器里、库房里,由部门单位私享,“养在深闺人未识”;另一方面,各类数据中心、信息中心应运而生,但标准不一,“数据烟囱”林立。必须下大决心解决这些问题,让大数据成为真正意义的大数据。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推进数据开放共享,逐步构建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公共数据成为人人可得可用的公共资源,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学会善于运用大数据推动科技创新模式变革,破解人才壁垒,提高创新效率。要探索推进制度创新,积极发展大数据服务和大数据交易,促进大数据资源的流通增值。

    学好用好大数据,融合的文章要快做、做足。传统产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家底,一旦与大数据嫁接,将催生无限可能、焕发勃勃生机。比如海尔集团的“U+”开放平台、红领集团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都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型智造模式。大数据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能够带动技术研发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推动跨领域、跨行业的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使传统产业“开新花、结新果”。

    大数据不仅催生经济变革,也将带来社会治理的变革。大数据分析,能提前发现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从而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奠定基础。比如在环境监管方面,通过高效采集环保数据,能够实现对污染源数据化、图像化展现,为环保监管提供利器。在交通、警务、医疗、金融、旅游、扶贫、公共安全等领域,大数据同样大有可为。各级干部要树立大数据意识,改变传统惯性的思维方式,学会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高效、优质、精准的公共服务。

    大数据有大价值。我们要自觉融入大数据时代,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要求,审时度势、力争主动,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捕捉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蕴含的新动能,为“走在前列”加油助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