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珍贵影像丨余光中首次到山东看黄河把名片迎风一扬 鞋底泥土带回了台湾
  • 珍贵影像丨余光中首次到山东看黄河把名片迎风一扬 鞋底泥土带回了台湾

    时间:2017-12-15 15:56:2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2月14日讯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1972年,44岁的余光中写下这首《乡愁》,这是大陆读者对他最熟悉的作品。12月14日,余光中病逝,享年89岁。

    2013年4月份,余光中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新杏坛》栏目,分享他的美丽乡愁。

    余光中情不自禁的回忆起,2001年第一次来山东看黄河的经历,

    余光中说,当时带他去的人曾提醒过他,因为黄河已经断流,不要盼望太多。但是到了之后让他感慨万千,“水势蛮大,不过是在一个转弯的地方,比较慢下来”。

    余光中说,中国古代的历史,战争、出塞等都经过黄河,甚至武侠小说《七侠五义》也是黄河来来去去,这令自己非常感慨。“我拿着名片迎风一扬,黄河就接走了,代表黄河已经知道我来过了”。

    “因为河边沙土比较松,所以在鞋底免不了粘了许多粘土。我回到山东大学是第二天才坐飞机走。我就想了一下,没有把它刮掉,那个泥土就像是肖邦把波兰的泥土带去巴黎一样,我就把那泥土带去台湾,等它干了再把它刮下来,摆着一个瓶子里”,余光中回忆说。

    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因母亲原籍为江苏武进,故也自称“江南人”。1952年,余光中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1959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 LOWA )艺术硕士。先后任教台湾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其间两度赴美国多家大学任客座教授。1972年任台湾政治大学西语系教授兼主任。1974年至1985年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教授。1985年开始,任台湾中山大学教授及讲座教授,其中有六年时间兼任文学院院长及外文研究所所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