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迈入“共享停车时代” 市南区首发新规(图)
  • 青岛迈入“共享停车时代” 市南区首发新规(图)

    时间:2017-12-14 16:01:56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郭振亮

    国信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外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实习生 欧阳继潇

    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开始,共享停车也开始慢慢进入岛城市民的视野,12月13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市南区已经率先出台《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实行)》,成为青岛市首个区一级的明确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开放共享停车设施的实施办法。据了解,目前,各区已建成公共停车位10600余个,6个停车场项目主体完工,拟于近期投入使用。

    已建成公共停车位1.06万个

    停车位,是岛城每一位有车一族最关心的话题之一。12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和平台公司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推进各类停车场建设,2017年,中心城区计划建成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1万个(其中财政投资7500个)。目前,各区建成国信体育中心、妇儿医院、华泰小区、大珠山景区等停车场,车位10600余个。市立医院(东院)、青医附院(东院)、市老年活动中心、香江路智能立体车库等6个停车场项目主体完工,拟于近期投入使用,车位约4000个。

    停车项目打造“青岛标准”

    伴随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难题之一。而城市空间相对有限,一面是巨大的缺口,一面是有限的资源,青岛市在保持停车场建设力度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解决停车难题的新途径。在各类停车场、停车位增建的基础上,岛城创新推进“智慧”“共享”停车管理模式,积极打造青岛市“共享停车新模式”。

    “按照计划,2017年12月底前完成火车站西广场无感支付示范项目,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云南路街道办事处停车场、天宝国际停车场共享停车项目,计划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编制青岛市停车场设备技术标准,争取2018年12月底前成为停车厂设备技术方面的‘青岛标准’。”华通集团青岛华睿停车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奚丽亚介绍说。

    青岛迈入“共享停车时代”

    今年,市南区出台了《市南区鼓励投资兴建及开放共享停车设施实施办法(实行)》,结合市南区实际,对在市南区辖区范围内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对外开放共享停车资源、开发运营智慧停车平台的单位给予扶持,有效盘活社会单位闲置停车资源,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题探索了一条新途径,这也是青岛市首个区一级的明确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开放共享停车设施的实施办法,是《青岛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的细化和延伸,对其他区市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岛市在共享停车的建设上已经迈出了脚步,共享停车时代已经慢慢靠近岛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