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安排部署新时代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新思路
  • 山东安排部署新时代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新思路

    时间:2017-11-21 16:43:0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王恩建 于全德 孙栗)近日,从山东省举办的全省卫生计生网络宣传暨宣教业务培训班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卫生计生宣传战线以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和普及健康生活为主线,进一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行业影响能力、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面对新时代卫生计生新闻舆论宣传面临的新形势,山东省积极谋划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新思路,并作出了周密部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加强社会宣传和群众性活动,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和文化性活动,大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努力开创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新局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好新闻舆论宣传的先行先导作用。聚焦健康山东建设,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主动性,巩固主阵地,自觉为中心任务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在系统内充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起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在社会上合理引导预期,疏导群众情绪,提振发展信心,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构建大开放、大融合、大宣传工作格局。立足现实,树立长远眼光,广泛动员各条战线、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多种资源,打好整体仗、组合拳,形成政府力量、社会组织、专家队伍共同发力的强大声势和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积极探索建立以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为龙头,以各相关外部力量、内部单位和各市宣教中心、健教所为基础的宣教工作体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集全省之力,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多出成果、多出作品、多出精品、多出高质量的原创作品。

    (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建设多媒体、立体式、广覆盖宣传矩阵。在继续用好、发挥好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摄像、摄影、文字、图像、墙报、板报、发放明白纸、进乡入村的文艺演出等宣传途径、宣传手段、宣传形式的基础上,学会主动运用互联网、政务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充分发挥其传播快、覆盖广、社会渗透力强、舆论生成迅速的优势,多形式宣传,分众化传播,形成新闻舆论宣传的新态势。

    (四)跟上时代,主动作为,牢牢把握舆情监测处置主动权。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力度,充分发挥大众网舆情监测、信息中心网监等方面的作用,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媒体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跟踪舆情,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不断增强社会宣传的影响力、公信力。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解读政策、展示成就、推广经验、树立典型。要深入挖掘、培植、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先进集体,大力宣传基层卫生计生工作的生动实践和感人事迹。结合基层群众对卫生计生文化的新需求,加快相关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的创作与推广,为群众提供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服务。

    (六)落实规划,打造品牌,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长效机制。把健康促进规划的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借助健康山东行动、健康山东行、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和健康城市建设等活动,大力开展全民素养健康促进行动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行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稳步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据介绍,2018年山东省卫生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将宣传好十九大精神,特别宣传好卫生计生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年度主题宣传计划,保证宣传不断档、季季有亮点;突出行业特色,做好“自选动作”,展示好卫生计生行业形象;继续加大舆情监测力度,加大监测覆盖面和频次,提高科学研判水平;建立微信微博矩阵,牢牢掌握话语主动权,在舆情应对中发挥主观能动性;选树工作典型,总结提炼推广基层工作经验;开展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拓文化传播平台,传播卫生计生文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