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安全伴我行 济南市景山小学五年级二班向日葵中队走进消防队学习体验
  • 安全伴我行 济南市景山小学五年级二班向日葵中队走进消防队学习体验

    时间:2017-11-20 16:23:57  来源:齐鲁网  作者:

    向日葵中队学习体验消防安全知识

    十一月是全国消防安全月,为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11月18日下午,济南市景山小学五年级二班向日葵中队走进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近距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体验消防员日常。

    向日葵中队学习体验消防安全知识

    济南市公安消防大队特勤二中队成立于2009年,位于龙鼎大道中段,占地面积9亩,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中队目前共有消防车8辆,共载水43.5吨,泡沫13.5吨,干粉6吨。2004年山东省地震局依托特勤大队成立了山东地震紧急救援队,二中队作为重型救援队参加了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救援,并荣获全国地震救援模范突击队荣誉称号。

    济南市公安消防大队特勤二中队

    四十多名同学分为两组,在消防员带领下有序参观了高科技消防机器人等先进的消防设备。

    排烟机器人

    排烟、喷水、清障……你可别小看这个这个有着大圆筒,“双脚”上还有履带的装备的“矮胖子”——排烟机器人。消防员可通过遥控器,远程操作机器人,对火灾现场“预处理”,减少人力的投入。并配备了一台无人机,实时监测机器人行踪。据了解,这台排烟机器人目前是全省唯一一台。

    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救援的地震抢险车

    消防员还为学生们讲解了消防车种类:地震抢险车、四十米云梯车、七十二米云梯车、供水车……其中一辆地震抢险车,曾参加过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和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救援。

    消防员讲解并演示了消防服如何快速穿着

    同学们体验消防服装穿着

    参观完消防车,消防员讲解并演示了消防服如何快速穿着与它的功能。据介绍,消防队员一般有三套服装,稍微轻便的抢险救援服通常是在抢险救援时穿,在灭火救援时,通常穿着一套更厚重的战斗服,衣服、头盔、靴子,再加上空气呼吸器,足足有四五十斤重。

    下面这些“秘密武器”你都认识吗?知道怎么用吗?

    液压多功能钳。

    钢筋速断器。

    球形起重气垫。由制作防弹衣的材料制成,能顶起三十吨重量。

    云梯体验。

    消防模拟逃生帐篷。

    本次体验学习,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锻炼提高了参与社会的实践能力,通过听取消防员认真细心讲解的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通过现场参观和亲身体验,在灾难来掌握了一定的自救与逃生能力,也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了消防员的责任和艰辛,还有祖国强大的国防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