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浮山新区街道推行“街长制” 25条路各有专人管
  • 青岛浮山新区街道推行“街长制” 25条路各有专人管

    时间:2017-11-20 16:21:18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浮山新区街道武装部部长银鹰(右一)巡查自己包干的同兴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秦霞

    辖区内25条主次干道全部包干到人,每周定期对道路两侧市容环境进行巡检;街道建立“街长微信群”,各街长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可第一时间上报;辖区居民楼院环境将逐个提升……半岛记者日前获悉,按照市北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统一部署,浮山新区街道全面推行“街长制”,力争明年5月底前使辖区的市容环境及居民楼院换新颜。

    辖区25条路全有街长管

    11月17日上午,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武装部部长银鹰来到同兴路上,巡查道路两侧的市容环境后,现场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对一处居民楼顶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类似的拆违行动,近期在浮山新区街道辖区内,已经实施了多次。自从本月初全面推行“街长制”以来,浮山新区街道像银鹰这样的科级以上干部,均多了一项职责,分别担任辖区银川西路、同安路、劲松三路等25条主次干道的街长,对道路两侧的市容环境负总责。

    “推行‘街长制’等于是街道总动员,科级以上干部都要参与提升市容环境,形成责任分担意识。”浮山新区街道办事处主任齐玉峰介绍,在上路巡查时,每名街长都要对照市北区城区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查找责任路段存在的问题,将问题逐一上报并解决。据不完全统计,自实施“街长制”以来,结合此前街道的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浮山新区街道共发现影响市容环境问题4141件,已经处理4109件。还有部分拆违案件,已向责任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将在限期内进行整改。

    逐个提升居民楼院环境

    另外,浮山新区街道还将辖区的居民楼院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据了解,浮山新区街道目前所辖6个社区,居民6万余人,居住地点相对来说比较集中。此前,浮山新区街道已经对部分楼座实施了综合整治。齐玉峰介绍,此次结合“街长制”的实行,将对辖区的居民楼院进行拉网式摸排,全面清理违法建筑,对楼院环境进行综合提升,预计整治楼院50余个,惠及居民2万余人。目前,部分楼院已开始整治,明年5月底前将全部完成。

    据悉,为了确保“街长制”尽快见成效,市容环境提升能落实到位,浮山新区街道还专门建立了“街长微信群”,各街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发送至微信群,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进行处置。对于复杂的问题,街道还将定期召开调度会,组织研究解决实际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例如,在同安路奉天惠购物广场的对面,存在一部分违法临建,多被用来经营烧烤、餐饮等,经街道全力协调及推进,近期将统一组织实施拆除。

    堵疏结合探索长效机制

    “街长包干仅仅是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手段,最终的目的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此次市容环境提升的成果能长期巩固下来。”齐玉峰介绍,在发挥街道科级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街道还计划鼓励各社区设立民间“街长”,让辖区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让身边的人管好身边的事。

    同时,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浮山新区街道还注重采用堵疏结合的办法,推动问题的解决。例如,针对辖区部分道路两侧停车秩序较为混乱的情况,街道深入挖潜,改造一批停车场,增加辖区内的公共停车位。按照计划,埠西市场附近就将增加一批地上停车位,方便前来购物的市民停车。

    另外,在浮山新区街道所辖的浮山生态公园内,周边部分故去的居民安葬于此,每年到了祭祀扫墓的节日,都有市民前来上坟烧纸。今年浮山新区街道提前安排,专门出资购置了1000余簇花束,用来换取市民祭扫用的烧纸,引导市民文明祭祀。最近的祭扫高峰期间,浮山范围内未发生一起因上坟引发的火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