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西宁公交已建成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 西宁公交已建成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时间:2021-02-28 10:30:22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李娜 报道)记者从2月2日上午召开的“西宁公交集团公司2020年度总结表彰暨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大会”上了解到,五年来,西宁已建成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居民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8.4标台。西宁成为全国进出公交系统步行距离最短和换乘次数最少的城市。

    “十三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宁公交得到快速发展。市政府出台了《西宁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实施意见》《西宁市城市公交成本规制管理办法(暂行)》《西宁市公交企业财政补贴管理办法(暂行)》,为城市公交的优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并从车辆更新、智慧公交实施、新能源技术推广、场站建设、公交专用道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公司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增车开线 保障了群众的便捷出行

    五年来,投资4.67亿元新购新能源车辆404台,新开(优化)城市公交线路62条。城市公交线路达到102条,比十二五末增长48%;运营车辆总数达到1940台,较十二五末增长26%;运营线路总长度达到1458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141%;年运营里程8217万公里,较十二五末增长10.59%。建成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城市居民每万人拥有公交车18.4标台。西宁成为全国进出公交系统步行距离最短和换乘次数最少的城市。

    特色服务 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化出行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积极打造“夜班公交”“城市快客”“园区微循环线路”“旅游专线”“大站快车”“优巴士定制公交专线”等特色公交线路。湟中区和湟源县所辖乡镇及建制村实现城乡巴士全覆盖。努力构建以常规公交为主体,特色公交为补充的公交运营服务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出行、高效率换乘的需求。

    智慧公交 打造了群众的品质出行

    建成公交智能调度监管中心,建设智能电子站牌129处,掌上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实现城市公交线路全覆盖。“夏都通”公交IC卡全国互联互通城市达到274家,实现线上线下自助充值服务。102条城市公交线路和9条优巴士定制公交专线全部实现支付宝扫码、银联云闪付和微信扫码支付,使西宁成为西北地区首个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

    凝心聚力 夯实了公交发展基础

    五年来,共招录大客驾驶员1368名,向驾校输送委培增驾学员1193名,驾驶员人数净增38%。向社会公开招聘大中专毕业生145名。主营员工月均应发工资达到5018元,较十二五末增长21.6%。自2017年5月起公司开始为职工正常缴纳住房公积金,彻底解决了公交职工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问题。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点、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和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帮扶体系,建档困难户由原来的88户减少至5户。实施全员学分制培训,实现全部员工、全部业务两个百分百覆盖,累计培训员工27万人次。在首末站设立心灵驿站为驾驶员减压,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健康体检。在具备条件的调度站安装驾驶员预前健康管理系统,为驾驶员提供上班期间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检测服务。在全体驾驶员职业技能和职业操守轮训中,增设心理疏导和道路模拟安全驾驶培训课程,提升驾驶员危险防范及处置能力。这些举措的实施,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凝聚了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了公交绿色发展

    五年来,公交集团承担18处公交场站建设任务。目前已竣工验收场站3处、在建场站8处、升级改造的6处场站项目计划2021年起逐年分步实施。新建场站均实施了海绵工程项目,竣工场站均配套建设了智慧场站系统,累计完成场站建设投资6.81亿元。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1940台城市公交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和天然气清洁燃料,绿色公交比例达到100%,新能源车占比达33%。

    全面深化改革 支撑了公交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改革、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推动了人事制度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机构改革、内控体系改革、三供一业改革、公务用车改革、公交运营体系改革、维修保障体系改革、智慧公交体系改革共“十大体系”的改革,发挥了改革的综合效益,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保障了企业的健康高效运转和高质量发展。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青海省文明企业”和“青海企业五十强”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