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 “大美青海欢乐年”弘扬黄河文化全国书画大赛书画精品开展
  • “大美青海欢乐年”弘扬黄河文化全国书画大赛书画精品开展

    时间:2021-02-28 10:30:11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2月3日,“大美青海欢乐年”系列活动——首届“我爱母亲河”弘扬黄河文化全国书画大赛书画精品展在西宁市城西区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以书画的形式,更好地挖掘和弘扬黄河、河湟文化,营造“文化新年”氛围,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源头乐章。

    首届“我爱母亲河”弘扬黄河文化全国书画大赛以“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为宗旨,立足于传统水墨艺术形式展现大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和黄河源头人文的多样性、丰富性。本次展出的近两百多件作品是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力作,这些精品书画作品将激励书画界人士,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艺术作品。主办方表示将总结工作经验,科学办赛,丰富大赛形式,提高办赛水平,努力打造“黄河•河湟文化”品牌,让河湟文化成为黄河文化的“青”字招牌,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月27日。

    活动自2020年5月启动以来,6月份面向全国征稿,至9月30日征稿截止,得到了全国广大书画艺术家和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稿,全国大部分省(市、区)均有投稿,并有来自罗马尼亚、卢森堡、新加坡等国外作者投稿,共计收到2580件书画作品,艺术形式包括国画、工笔画,草、篆、隶、行、楷等多种,内容包括黄河风光、黄河精神等。

    大赛组委会特邀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书画专家和省外著名书画家组成评委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最终共评选出204幅获奖作品,组委会特别对获奖作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装裱,将获奖作品收录于此次展览中,这些作品风格各异、形式新颖,从不同角度深挖黄河文化底蕴,充分展示了黄河文化风采,用书画艺术作品生动讲述“黄河故事”。

    大赛期间,组委会先后组织了近百多位(次)省内外书画艺术家,进行“我爱母亲河行走黄河源”书画采风活动,足迹遍布我省黄河流域的15个县域,行程7000多公里,以书画的形式,绵延和承载青海黄河文化故事,促进青海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及文化产业走出去。在活动现场,书画家们以自己手中的画笔为工具,结合历代咏叹黄河的诗文,展示了黄河流域丰富的文化底蕴,以画中有诗的方式描绘了黄河流域的人文景观,让大家感受到了诗词歌赋的韵律之美,了解到黄河文化。

    本次展览的作品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妙手著春,很好地展现了丰富的黄河源头文化,做到了内容和形式的统一作品形式真草隶篆,笔随时代、墨见精神;或清新活泼,或寓意深刻,或新潮时尚,或古朴典雅。所有的展品皆倾心而作,写胸臆,泼翰墨丹青于华章,化妙境,洒绿色情怀在笔端。为书则风格朴素、真挚,灵动而富于智性的变化,不拘一格,书随心境,淡然而又赤诚,于意于神,可品可赏;为画则画风质朴,古润典雅,笔下细腻而厚实,平淡之中,奇绝隐现,于情于景,可观可赏。作品中的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一景一物,尽显了广大书画家的才情智慧和艺术品格,浸润着作者对黄河文化的理解和“母亲河”的热爱,展示了黄河的生态美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作者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价值体现。

    大赛自举办以来,以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为使命,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国画院,西海都市报社、青海蓝雅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省文化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展出,书画家们以书画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山之美,水之净,用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展现了青海的生态之美,和睦之美,团结之美,奋进之美,绵延和承载青海黄河文化故事,促进文化和表示旅游融合,推动“诗与远方”携手,让“软实力”转化为“硬经济”,延展了文化空间,丰富了旅游内涵,推动我省文化产业走出去,促进我省旅游产业形态的多样化和发展,并成为新时代弘扬新青海精神、彰显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名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